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古早人的祝願辭往往以「福」、「壽」、「康寧」居多,如何才能活得久又身心健康,是人類艮古以來追求的理想。在反映生活的書畫藝術中,也常透露此類希望。

傳說中永生不老的仙丹和起死回生的妙藥,或許遙不可及,卻經常成為書畫中富含神話色彩的趣味主題;天下雖無不死之藥,先民的智慧卻給我們留下了長生之道。本展分「煉丹」、「醫藥」,與「傳統養生術」等三類主題。展品包括明代仇英風格的〈玉洞燒丹圖〉卷、主張服氣以養精神的養生法〈黃庭經〉、類似按摩口訣的〈神仙起居法〉,以及魏晉名士嵇康強調「清虛靜泰,少私寡慾」,從心出發的〈養生論〉。原本收藏於清光緒帝瑾妃所居永和宮,提倡結合肢體動作和呼吸吐納的健體運動〈八段錦圖冊〉,以及用一百二十多種中藥名稱串聯成文的短篇趣文〈桑寄生傳〉也一併展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寶名作宋李唐〈炙艾圖〉軸,描繪鄉野郎中燒灼艾錐,灸治病人,患者齜牙咧嘴試圖逃跑的生動畫面。同屬病藥題材的,還有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為了答謝醫師診治肺疾所作的〈燒藥圖〉。希望透過此項特展拉近古今距離,向觀眾介紹不僅是古人講究,今人也更加關心的健康養生議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