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清明上河圖—故宮新媒體藝術展」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首度於東南亞辦理之大型新媒體藝術展,也是首次與泰國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合作舉辦之數位藝術展覽。為與泰國昭披耶河都會河岸的特殊生活模式相呼應,國立故宮博物院特別以水岸生活及庶民文化為主題,以象徵文明起源的河流為展覽脈絡,展陳以本院經典文物〈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發想之長卷動畫「古畫動漫-清明上河圖」展件。

此主展件透過數位科技的動態手法,呈現原畫中清明時節熱鬧非凡的沿河景緻,與點綴其中之市井百態,具體而微地詮釋院藏經典畫作內容,讓觀展民眾欣賞古代河岸生活的日常。本展亦規劃其他文物相關數位展件,讓觀眾可以與古代文人一同寄情於自然景緻中,加深對故宮文物及其深厚文化底蘊的認識,進而連結到自身位於東南亞河岸的生活經驗。除與昭披耶河遙望外,亦期盼藉由故宮科技藝術的展現,與泰國民眾搭起一座文化交流的「虹橋」,讓位於東南亞的觀眾得以穿越古今,體驗古代河岸生活的文化景觀。

本展收錄的展件以新媒體互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多媒體影片,以及複製文物為主。在「神遊幻境」虛擬實境裝置裡,體驗者可以走入〈鵲華秋色〉的山水畫中,於古黃河舊道間悠然擺渡;透過「筆墨行旅」高畫質影片與高仿真複製文物的展示,觀眾將可欣賞古典書畫美學,學習文人雅士遊歷於「可望、可居、可遊」的山水世界。其他還有讓觀眾感受夏日水畔蓬勃生命力的「夏荷」,以及古今駿馬在岸邊嬉遊之「神奇百駿」等等。此外,本展也將展出本院的最新力作「海錯奇珍」沉浸式互動劇場,讓觀眾猶如沿著一條歷史長河,穿梭於各個別具特色的古老水畔之間,展開一場跨時空與跨文化的水岸藝文饗宴。

關於故宮: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民國54年(1965)遷至臺北外雙溪現址,近70萬件的國寶文物精彩絕倫,使故宮國際聲望持續不墜。隨著社會及科技的進步,故宮近年來經由各種科技計畫的推動,衍生出精彩、親民且富有創意的新媒體展覽,並發展出視覺的、再現的、設計的各種創新,讓故宮典藏更貼近觀眾,打破以往文物總是束之高閣不得親近的界限,逐步推展到全臺灣與世界各地,帶領觀眾遨遊於虛實整合之藝術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