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 #數位新媒體

展覽概述

一件經典作品,會隨著觀看者的成長背景、所處時代與知識累積產生多種解讀的可能性。本次「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應用數位科技,邀請觀眾一同找尋觀看經典文物的新取徑。展覽以故宮的典藏精選為核心,討論現代人如何透過AI人工智慧與8K高解析影像等,重新解讀包括〈海錯圖〉、〈早春圖〉、〈谿山行旅圖〉及〈富春山居圖〉等經典文物。並從中衍生出一套欣賞作品的建議方法:如美感學習的六個構面(色彩、比例、質感、結構、構造、構成)及文物賞析的六個觀點(裝裱、主題、意境、故事、技法、風格),透過沉浸式劇場、互動體驗創造出的身體經驗,引導觀眾感受文物蘊藏的美感及文化意涵,期待將數位印象之美感體驗結合創新思維,呈現跨域鏈結之多元風貌。

展覽精選故宮典藏作品配合美學賞析的方法作為展示脈絡,串聯五個展區,走入展場後映入眼簾之第一區為本次展覽亮點—「主題:水中藝想」,打造十八公尺長的奇幻水族世界,透過虛實整合方式與觀眾一起探索古代及現代海洋生物對照圖像;第二區為「構成:山水新境」,展示文物〈早春圖〉、〈谿山行旅圖〉複製作品,設置「走入畫中」體感互動裝置及示意教具,促進觀眾對文物構圖佈局的多感官認知與情意體驗;第三區為「風格:富春印象」,首次展陳「神遊富春江VR」,並以人工智慧技術萃取塞尚、莫內及梵谷作品中色調與創作特徵,製作沉浸式互動劇場,讓觀眾徜徉於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多層次的視覺饗宴,細細體會中西方藝術交匯融合之風格與色彩;第四區為「故事:錯視奇珍」,播放本院製作之高解析畫質影片,與觀眾一同解密古青銅器、玉器匠心獨具之設計巧思;第五區為「色彩:藝遊空間」,設置「神奇百駿」大型數位互動投影牆及教育學習區,大小朋友可親身創作彩繪出屬於自己的駿馬,與古代畫家一同共創藝術;第六區為「美學再想像:故宮文創」,結合上述五個賞析重點,激發觀眾創意思考,仔細品味古文物所蘊藏的現代時尚美學。

邀請您走入展場,以此敘事空間作為「美感探索」的起點,發掘心中之經典逸品印象,撰寫屬於自己的美感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