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北部院區】2022故宮夏日沙龍講座,8月隆重登場

活動內容

活動目的
2022年8月,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志工他們日日沉浸在文物裡的心得,策劃為四場「夏日沙龍」線上講座,邀請大家一同夏日臥遊。

講者/主題

8/6(六)下午14:00 - 16:00
講者:孫若澂女士
題目:從長恨歌兼看詩文書畫
簡介:
詩為「有聲畫」;詩體自由,不受空間所限,宜於情感抒吐。可用來託志、寫意、抒情、敘事,內容上則不僅可寫出畫意,而且重文采音韻。是中國文學中的瑰寶。本次講題旨在見「長恨歌」為主線,配合名家詩篇、繪畫、書法,解說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以見此詩之藝術成就。
文物:
1-唐玄宗 鶺鴒頌
2-虢國夫人春遊圖
3-明皇幸蜀圖
4-唐人宮樂圖
5-杜牧「過華淸宮」
6-張祜「集靈台」
7-杜甫「麗人行」

8/13(六)上午10:00 - 12:00
講者:李玲女士
題目:從《唐人 宮樂圖》看唐代風華
簡介:
唐朝是我國歷史上的重要朝代,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與外交等各方面,唐代均有輝煌成就。雖然距今已一千多年,我們仍可從故宮典藏的國寶:《唐人 宮樂圖》出發,欣賞唐代的物質及精神文明—富麗的仕女裝扮,流行樂器與舞蹈,影響深遠的茶道和茶器,金銀器工藝之美和舉世無雙的雕塑藝術!
文物:
1-唐人宮樂圖(台北故宮)
2-張萱:搗練圖(波士頓美術館)
3-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奈良正倉院)
4-越窯秘色青瓷洗(台北故宮)
5-鎏金鸚鵡紋提樑銀罐(陝西歷史博物館)

8/13(六)下午14:00 - 16:00
講者:潘信惠女士
題目:黑白講—書法的空間藝術
簡介:
以書法的大章法,說明書法行、列之間的佈局,除了書法線條之外,還要看留白的空間安排,整個作品的穿插、挪移、結構。以懷素自敘帖,詳述書法黒、白間的變化。
文物:
1-懷素自敘帖
2-蘇軾寒食帖
3-米芾紫金硯帖

8/14(日)下午14:00 - 16:00
講者:孟若雯女士
題目:親愛的,我會欣賞中國畫了耶—輕鬆走進國畫
簡介:
這個線上導覧,主要為了~希望能欣賞中國畫,但不得其門而入,往往只好當過客的好奇寶寶們;或在展場,必須仰賴導覽老師或導遊們的解説,用「耳朵聽」畫的藝文愛好者們所準備。
其實,人人都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原則,了解古代藝術家們創作所憑藉的基本價值,感受當時的人可能如何看那些作品,知道後來的觀賞者怎麼與作品互動;然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嘗試自己走進畫裡,直接經驗那一件件歷經滄桑在千百年後,呈現在各位面前的小宇宙所引發的內心悸動!

報名方式

無須報名。歡迎準時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粉絲專頁上觀看。

聯絡人

展示服務處觀眾服務科,分機2385/2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