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做自己人生的金牌得主!故宮x北榮跨域合作推出「今牌人生」認知牌卡

發佈日期:2022-12-27
新聞

迎接2025年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故宮樂齡教育推廣服務「超前部署」再升級,攜手臺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高齡醫學中心,推出「今牌人生」認知牌卡,融合藝術文化與醫療專業跨域合作,適用於一般民眾、家族、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極輕度失智症患者及其照護者,作為分享生命歷程、促進認知功能與自我覺察過程的藝術輔療工具。

「今牌人生」每套60張,附有文物介紹及操作指引手冊,由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和故宮教育人員以長者認知需求為中心,共同精選故宮經典文物,涵蓋嬰幼兒、青壯年、老年、美食佳餚、植物花卉、飛禽走獸、生活用品、節慶四季、神話人物及經典選件十大主題。卡面特別設計為大字、色彩鮮豔、厚度適中的大尺寸牌卡,便於長者閱讀、分辨與操作。

故宮強調,有別於一般桌遊或牌卡遊戲,「今牌人生」認知牌卡是臨床實務上非藥物介入活動的多元應用,經專業醫事人員及受訓者帶領,鼓勵參與者將藝術帶入日常經驗與生命故事,回顧生命中無數難忘而美好的「金牌」時刻,開啟自我對話、自我療癒的練習,作為失智長者、一般長者認知功能訓練、人際互動、活躍老化的另一途徑。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表示,隨著社會高齡化,預期失智症發生率將逐漸增加。臺北榮總自1989年致力失智症的診斷、治療與研究,除了阿茲海默症藥物試驗,也成立臺灣第一個記憶門診,今年更通過失智症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臺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王培寧主任提及,此次與故宮跨域合作推出「今牌人生」牌卡,應用於多場工作坊活動,從個案及家屬皆獲得良好的反映回饋。未來將擴大邀請高齡服務專業機構、醫事人員、第一線助人工作者參與培訓及推廣運用,希望透過這次跨界合作,將故宮帶入家庭,也讓失智症病人從家庭走向社區。

「今牌人生」是國內首創由博物館與國家級醫學中心深度合作,將文物寓意及意象充分融入長者復能過程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獨特的生命歷程都是自己人生的「金牌」。故宮從典藏文物為始,攜手專業醫學團隊,共同打造貼近長者需求與生活經驗的樂齡友善服務。未來也將徵稿募集更多創意的牌卡用法並培訓種子教師,擴大服務多元觀眾,實踐文化近用、友善平權與社會共融。

新聞聯絡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王姿雯 (02)2881-2021#68991 Email: emily@npm.gov.tw
國立故宮博物院 楊婉瑜 (02)2881-2021#68900 Email: yuyang@npm.gov.tw
臺北榮民總醫院 彭桂珍 0922-992-511 Email: kcpeng@vghtpe.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