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異動

展間異動

北部院區「風格故事- 琺瑯彩瓷特展」之203陳列室將展至4月14日,207陳列室將延展至5月22日,歡迎蒞臨參觀。

展覽概述

當我們看文物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它的造型和裝飾紋樣;再進一步思考時,就又想要瞭解相關的時代背景和製作技術。那麼,綜整這些因素所形塑出來的整體特色就是風格。從這個角度看清朝康熙、雍正和乾隆三個時期(1662-1795)的琺瑯彩瓷,除了推薦這是十八世紀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之外,也想透過展覽說明因應彩料的研發與使用,以及主政者三位皇帝對官窯的不同訴求,而形成的三個階段的風格樣式。

依照時間序列,展覽分成三個敘事脈絡。第一單元「皇帝實驗室的新創品」,藉由試作和成品的對比,展示康熙皇帝(1662-1722)邀集西洋傳教士和民間高手,共同推動畫琺瑯工藝及至燒出本土樣式的經過。第二單元「皇家專屬式樣」,呈現雍正皇帝(1723-1735)以皇家專屬式樣為前提,將琺瑯彩瓷包裝成一種宮廷限量版的瓷器。第三單元「皇家設計聯手職人工藝」,表現乾隆皇帝(1736-1795)在一個官窯概念下,重啟交流平台,讓位於北京紫禁城(或圓明園)的皇家作坊和景德鎮御窯廠共享相同的裝飾風格,締造洋彩與琺瑯彩兩種彩瓷,彩彩生色的聯乘效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