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

  • #圖書文獻

展覽概述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係教皇藏書所在,成立於十五世紀中葉,旨在彙集「所有足以榮耀教皇與教廷之拉丁與希臘文字作品」,「為知識分子提供共同的便利」,為全球歷史最悠久、最重要的研究圖書館之一。館藏除神學、宗教作品之外,文學、史學、藝術、法學、哲學、科學等類著作亦極浩博,尤以舊抄本、古印本最具特色,素負「文明寶庫」、「人類記憶」盛譽。

與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發展時期相當的中國明清兩代皇室藏書,論質論量均頗為可觀。明代宮廷藏書集中了宋代以降皇室舊藏菁華,兼以諸帝多次訪求天下遺書,內府刻書亦盛,藏書規模遠勝前世。清承明代遺緒,猶不斷博采充實,復經康乾百餘載興盛文教之蓬勃發展,內府纂修編刊圖籍尤不遺餘力,禁城殿閣藏書益趨宏富,可謂為中國宮廷藏書史的鼎盛時期。

本院舉辦「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與「明清宮廷藏書」兩項展覽,乃首度同時展陳西方與華夏歷史文化脈絡中的珍稀古籍,期使觀眾對於羅馬教廷與中國皇家藏書文化之異同獲致進一步瞭解。前者依時為序,藉由各階段入藏的圖籍文物,勾勒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自肇建以迄今茲的發展圖景;後者與之互映,以明、清兩代內府收藏、編纂、刊印的代表性古籍珍本,介述其典藏遞嬗源流、內容及特色。

 

出版品:「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特展」圖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