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 #繪畫
  • #陶瓷
  • #銅器
  • #珍玩
  • #器物

展覽異動

「文物檢測與修復在故宮」展期延長至6月11日,歡迎蒞臨參觀。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將近70萬件文物瑰寶,深刻了解文物保存修護的重要性,設立全國唯一具獨立文物保存修復部門,其中包含書畫、古籍檔案、器物與織品四種類型修復室,以及文物科學檢測實驗室,協助院藏文物的預防性保存、修護、工藝史研究、文物徵集等博物館基本工作。

館藏各類型文物會因自然老化與不同原因劣化,保存修護人員面對文物進行狀況診斷,輔以科學檢測,透過現代各類影像、光譜技術與物理、化學及材料科學領域的知識,解決或釐清保存修護問題。同時因應不同材質與文物類型提出修復方案,以合適的方式與材料加以修復,讓文物能延長其壽命與展示鑑賞。

此次展覽公開分享本院保存科學研析與修復技術,讓觀眾一窺跨人文、科技與修復的合作成果。展覽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科技檢測」,以X光影像等技術探究青銅器、漆器、轉心瓶、象牙球等文物的材料、內部結構與製作技術;第二單元「陶瓷修復」,當陶瓷文物為具有高度審美與工藝價值時,保存修護人員以修復技術復原其外觀,藉此增進陶瓷的美學與展示的效果;第三單元「書畫修復」,透過兩件絹本畫的裝裱修復,認識不同裝裱形式與劣化狀況,使用不同的修復思維與方法,以達到最好的保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