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4卷第3期

  • 關於《皇朝地理志》的幾點初步認識

    華林甫 本文探討了臺北故宮庋藏的四種清國史館纂修之地理志書,即:甲、乙、丁本《皇朝地理志》和丙本《大清國史地理志》。作者列表說明各書的分省府州內容,分析各書所反映的年份,指出甲本反映的最晚年份是光緒三十四年,當定稿於光緒末、宣統;乙本成書當在道光之前;丙本反映的是乾隆初期;丁本反映的則是光緒末年的政區沿革。本文重點討論甲本與丁本的關係,作者認為「丁本是甲本的母本,丁是源,甲是流。」指出《皇朝地理志》在學術上「具有無可替代的價值」,並以直隸省為例,舉出該書五個方面的價值,認為:今天新修《清史地理志》應充分吸收《皇朝地理志》之成果。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3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3
  • 論政治與經學流向對《四庫全書總目》評騭標準的影響

    許崇德 歷來《四庫全書總目》多被視為漢學排詆宋學的工具。清高宗出於政治上的需要,藉漢學家以攻擊宋學家重門戶與結黨之舉措,漢學家亦出於學術上的需要,希望通過指陳宋學的乖謬,從而撥亂反正,並藉着考據訓詁以還經典之原貌。由於政治與學術各有所求,迨乾隆三十七年(1772)開四庫館編修《四庫全書》,便造就了兩者匯流的契機。
    本文旨在探討在上述的背景下,政治與學術互動的現象。四庫館臣因應清高宗政治上的需要,在《四庫全書總目》內對於門戶和朋黨加以非毀;另一方面,清高宗也容許四庫館臣出於學術需要,以漢學為評騭學術的標準,由是形成政治與經學糅合的一個新門戶。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91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91
  • 十八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的見證──清宮畫琺瑯製作在康熙朝的建立

    施靜菲 清宮的畫琺瑯工藝,對中國工藝美術發展來說,是一項新藝術形式的建立,由皇帝積極主導,集合來自不同作坊的匠人在宮中創作,包括煉製原料、上彩、燒製與圖案設計等一整套全新製作系統的執行。畫琺瑯的工藝原本起始於歐洲,歐洲畫琺瑯器隨著西洋傳教士與外交使節作為禮物進入宮中,或由廣東地方官員向外國商人購買作為珍品進貢。清宮中的畫琺瑯製作從早期自行摸索,利用原有的掐絲琺瑯釉料、磁器上彩的傳統、琉璃廠煉製顏料和自西方進口的顏料,到後來西方傳教士與廣東工匠的加入,研發煉製更多樣的顏料,並融合各種不同工藝技巧,在燒製技術逐漸成熟後,建立了獨樹一幟的清宮畫琺瑯風格。
    本文欲由十八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的角度,來探討清宮畫琺瑯工藝在康熙朝的建立。過去在談十八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的研究以文獻資料為主要依據,討論思想、精神、制度的層面,具體物質在實質生活層面所扮演的角色卻經常被忽略; 對這些畫琺瑯作品本身的研究,也大多注意它們的珍貴及希罕,著重在工藝技術的考察、風格的演變或帝王品味的鑑賞。事實上,從文獻以及在工藝技術上不斷地改進,透露了清宮亟欲與西方的畫琺瑯工藝一較高下、企圖超越前代釉彩工藝的努力。因此隱藏在這些作品背後的,不僅是一項新藝術形式成立的重要紀錄、展現清帝國實力的希望,還是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見證。本文希望為東西文化交流的研究提供另一個視角,並釐清其背後錯綜複雜的網絡,建立一基本架構,作為未來相關研究的基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517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517
  • 明清間士人的閒隱理念與生活情境的經營

    王鴻泰 本文旨在考察:明清士人如何突破科舉的制約,重新與社會價值進行對話,在現實生活之上,開展有別於世俗世界的另類人生取向、生命活動場域、生活觀念、生活形式,進而由此建構新的社會價值與文化表現形式。
    本文考察發現:明清士人的「閒隱」理念,並非只是一種消極性的泊淡人生觀,而是具有對抗世俗世界,顛覆既有社會價值,別創人生境界的意圖。明清文人試圖藉此離異於由科舉制度所支配的世俗世界,重新架構時間與空間,開闢出一個非世俗的「異境」,再將自己的人生重新投注其中,從中重新開展自我,營造「不俗」的生活形式、人生價值與生命意義。
    明清文人所強調的閒隱理念,發展一種「閒雅」的生活模式,開展出極為繁複、豐富的生活形式及相關論述,由此建立一套「雅」的生活形式,文人且以此自我標榜,對抗世「俗」的世界。這是明清「文人文化」的發展契機與基本內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