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4卷第4期

  • 鉅編零簡 匯為淵藪──「史館檔」的滄桑與展望

    馮明珠 清朝自太祖崛起建立政權,便開始纂修歷史,留下開國記錄;入關後更為積極,開明史館修前朝史,開國史館陸續完成太祖、太宗、世祖、聖祖、世宗前五朝歷史,至乾隆三十年﹙1765﹚,開館纂修功臣列傳後,國史館成為常設機構,迄於清亡。宣統三年(1911),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民國三年三月,袁世凱(1858-1916)在國人的呼籲下,以東華門內原清國史館舊址設置清史館,以原有館藏為基礎,聘請當時的博學鴻儒、清朝遺老等百餘位史學工作者開始纂修前朝史,至民國十六年竣事,出版了《清史稿》。這兩個中央政府設置的史館,都承襲傳統採用紀傳體修史,留下了極豐富的紀、志、表、傳等史冊與稿本,以及為修史所徵集借調的圖籍檔案。民國十七年,故宮博物院因地利之便,奉南京國民政府之命接管清史館,也接收了其豐富的館藏,這是現存國立故宮博物院「史館檔」的來由。
    本文首先介紹「史館檔」的淵源,敘述受到近代中國變革影響下一個全宗檔案的滄桑變化,探討「史館檔」分散後的去處以及現在可能貯藏的地點,最後介紹現存國立故宮博物院「史館檔」的內容與正在展開的數位典藏與出版計畫。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8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82
  • 澄心觀物── 宋無款〈人物〉之研究

    林莉娜 國立故宮博物院宋無款〈人物〉冊頁主題內容涵括茶酒事、翰墨、插花、掛畫、琴棋,是北宋文人高雅休閒生活的最佳寫照。本篇論文針對畫中茗飲器用、小景畫屏、服飾、宣和裝裱、收藏印記等資料,佐以近年來考古發現宋、遼金、西夏墓室壁畫及陪葬物的出土材料,並徵引文獻史料與傳世可靠畫蹟為例,詳細比對考證宋代與其週邊文化之雙向交流。畫中所繪家具及各式器物形制豐富多元化,呈現出北宋格局,卻另有晉唐、五代風尚之遺存。全幅描寫貴族、文士好古博雅的品味,也反映了室內陳設精緻的審美情趣。而畫上同時鈐有宋徽宗、宋高宗幾方鑒藏御璽,是僅存少數北宋內府珍藏冊頁之佳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7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7
  • 靖康之難── 宋金第二次汴京之役

    李天鳴 靖康元年十一月,金軍兩路南下進攻汴京。十二日,西路金軍抵達河陽;十三日,宋軍十二萬餘人不戰而潰。十四日,斡離不率領東路金軍從李固渡渡過黃河。十五日,西路金軍從河清渡過黃河,然後收降西京,佔領偃師等地。十五日,金軍進到汜水,宋軍望風而潰。二十六日,金將粘罕渡過黃河。
    二十五日,斡離不抵達汴京城下。二十七日,金軍開始向汴京城展開攻擊。閏十一月二日,粘罕抵達汴京城下。初一至七日,金軍日日攻擊城東。以後,金軍繼續猛攻城東。同時,粘罕將主攻方向指向城南陳州門。初七日,金軍在陳州門外所構築的橋樑已經達到城濠的三分之二。
    閏十一月中旬,金軍繼續攻擊城東。十九日夜晚,雙方在城南展開砲戰。二十日,粘罕下令總攻擊,主攻指向城南。次日,金軍橋樑構築完成。二十四日,金軍一度攻上城頭。城上三座樓子被火焚毀,形成一道空曠地帶。
    二十五日凌晨,宋朝六甲兵從陳州門出擊,被金軍擊潰。金軍乘勝攻上城頭,宋軍完全崩潰。午時,金軍攻佔陳州門東面城頭;接著,又攻佔東水門南面城頭。次日,汴京四面城頭全部落入金軍手中。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80 KB 下載次數:378
    格式:PDF 檔案大小:880 KB 下載次數:378
  • 史前三大考古文化區的交匯與中國文明起源

    郭大順 不同區域間的文化交匯,是中國文明起源的一個原動力。其中尤以使用彩陶、尖底瓶的中原粟作農業區、使用陶鼎、豆、壺的東南稻作農業區和使用筒形陶罐的東北漁獵區這三大區的南北和東西交匯所起作用最大。它們又可以距今五千年爲界分爲各大「個性化」突出又頻繁交彙的「仰韶時代」和文化共同體最初形成的「龍山時代」。南北交匯在燕山以北産生的壇、廟、塚和東西交匯在豫西地區産生的鼎、豆、壺組合,都已具傳統的禮制性質。其所反映的以燕山南北、東南沿海向中原匯聚爲主導方向的文化互動路線及其所實現的「文化認同」,與古史傳說中五帝諸代表人物的活動軌迹相吻合,也爲夏商周三代文明的出現奠了基。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71 KB 下載次數:479
    格式:PDF 檔案大小:871 KB 下載次數:4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