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8卷第1期

  • 雍正朝的洋漆與仿洋漆

    陳慧霞 雍正皇帝十分喜愛洋漆製品,「洋漆」是清代特有的漆器名詞,「洋漆」究竟是什麼?這是本文首先要界定的問題。從十七世紀後期以來日本外銷漆器的角度來看,清代宮廷所認知的洋漆和歐洲同步流行的漆器相同,同時清宮中的仿洋漆也稱為洋漆。第二、根據造辦處活計檔檔案,清代宮廷很有意識的分別洋漆和黑漆洋金,而且由於雍正皇帝的喜好,造辦處在雍正八年左右逐漸掌握仿洋漆的材料和技術,雍正十一年左右對洋漆的花紋也能模仿入骨。然而,仿洋漆的實物究竟是什麼面貌?本文嘗試從從現存「黑漆描金」的作品中尋覓出若干件作品,具體說明仿洋漆製品的風格。第三、從漆器發展的歷史脈絡來看,洋漆是日本蒔繪和中國漆工藝的第三次接觸,雍正朝的仿洋漆超越明代倭漆製作的水平,掌握日本外銷蒔繪的核心精神,並將中國山水的畫法溶入洋漆的風格中。洋漆的仿作在宮廷的嚴格要求下,超過江南明代以來的技藝水平,並且形成一股高貴的流行,由皇室主導著品味,這應該是雍正皇帝有意識下的成果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517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517
  • 論十七世紀卜彌格鳳梨圖像及鳳梨圖像在歐洲之流傳

    張省卿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899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899
  • 八怪之外——丁有煜其人及其畫像

    莊素娥 清中葉,揚州八怪之一的畫家黃慎繪有一幅《丁有煜坐像卷》(現藏南通博物苑)。此幅畫中的主角丁有煜,究竟是什麼人,一直沒引起美術史界的重視和討論。其實,他是當時南通赫赫有名的文士,在世時名滿江南。他與揚州八怪成員常有來往。除了黃慎外,他和李鱓、李方膺、鄭燮、羅聘交往甚密。尤其,他和李方膺更是莫逆之交,目前有關李方膺的生、卒年及一些生平事蹟的考證,都需依賴他的著作才能得知。本文擬藉由現存丁有煜的著作及藝術作品、黃慎《丁有煜坐像卷》上的題跋、丁有煜友人的著作相互查證推衍,考訂出他的個人生平事蹟,討論其藝術成就,並釐清他和揚州畫家及當時文人的來往情形。而後,討論黃慎《丁有煜坐像卷》的繪製過程及畫作原始歸屬人等問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9
  • 三亮同心說——陳洪綬贈周亮工二畫試析

    劉晞儀 順治七年(1650)夏秋數月間,陳洪綬(1599-1652)為居新朝要職的前明賢吏周亮工(1612-1672)繪製了四十餘幅畫,如今僅存兩幅,即現藏檀香山美術學院的〈陶淵明生平故實圖〉卷和私人收藏的〈出處圖〉卷。他一生最後的十二年間,常為周畫陶淵明(365-427)像,且畫中常與諸葛亮(181-234)並列,顯然認為諸葛亮、陶淵明(字元亮)、和周亮工(字元亮)之間有種超越時空的默契。陶淵明出處的動機和詩文中的儒道傾向,從來為學者所爭議。黃庭堅(1045-1105)在北宋晚期提出陶淵明自號元亮是由於仰慕諸葛亮的看法,歷經元明清三朝不衰,援為陶淵明曠放其外、憂憤其内之說的力證。
    本文根據上述兩件陳洪綬畫跡,從明末勃興的民本思想的角度探討此「三亮」神交的涵義。三人皆持入世濟民的儒家理想,從民本思想觀之,周亮工在明清鼎革之際,冒歷史批判事敵以濟蒼生,與諸葛亮之鞠躬盡瘁、陶淵明之退隱不忘社稷源於同一理念,是為三人千古默契。文中主要引用李贄(1527-1602)的史觀詮釋二畫的寓意和周亮工的抉擇,因為陳洪綬詩作響應其說。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1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