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0卷第2期

  • 清高宗《御製文初集》比勘記

    王崇齊 乾隆二十九年(1764),收錄清高宗踐祚以來所做文章的《御製文初集》編成,並刻板梓行。在此之後,《御製文初集》也被收入當朝纂修的《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薈要》兩套大型叢書之中,若再加上宮中或為錄副、賞賜、陳設而抄寫的本子,《御製文初集》可說已有了相當多的「版本」。由於《御製文初集》的成書與這些複製行為,時間上相去不遠,且都在皇家製作的背景下發生,各版本間的文字上縱有出入,也很可能只是抄寫疏忽,不足以成為「區別版本」的特徵。但是,透過比勘現存的多本《御製文初集》,就會發現彼此文字有多處不同,細察其成因,或因轉抄之際有所訂正、或是乾隆皇帝個人授意下的修改,並不能以抄寫疏忽來一概論之。對諸本《御製文初集》的文字歧異處作基礎考察,或許可以推敲出《御製文初集》的「版本特色」,甚至指出較具早期樣貌的《御製文初集》版本。除此之外,諸本中文字的修改、更定之處,不少與乾隆皇帝對羅漢尊名、排列順序的認知改變相關,立基於對諸本《御製文初集》版本狀況的掌握,我們不只可以觀察到在乾隆皇帝的意志下,《御製文初集》有著怎麼樣的細緻修改,還有機會還原他對認知羅漢歷程的實相。既明諸本《御製文初集》之版本特色,又據以訂正史實,正是本文最主要的兩個目的。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143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143
  • 析論仇英幾幅青綠設色作品的桃源意象

    許文美 仇英與沈周、文徵明、唐寅並稱為明四大家,幾為畫史定論,沿用至今。然仇英雖有文人細膩雅緻的風格,但他擅用工筆的精巧畫風,又與吳派其他畫家不同。仇英在周臣之後,獨步江南二十年,顯示1530年代至1552年之間,仇英的繪畫發展在畫史具有重要性。
    本文藉由探討仇英〈桃村草堂〉、〈桃源仙境〉、〈玉洞仙源〉等青綠設色作品,指出仇英晚年結合趙伯駒青綠畫風與桃源意象的繪畫發展。〈桃村草堂〉畫項元汴長兄項元淇的桃源般理想隱居。仇英在〈桃源仙境〉、〈玉洞仙源〉則融入桃源意象以表現仙境,二幅洞口圖繪方式近於吳派作品描繪張公洞作法,象徵通往仙域的塵世入口,透過桃樹流水引導的洞口入內,往上通往以雲氣相隔的群山及樓閣,結合了桃源意象與仙山樓閣繪畫題材;畫中人物則從事琴事活動來感通洞內仙境世界。〈桃源仙境〉、〈玉洞仙源〉山石表現方式近於〈桃村草堂〉,三幅同屬仇英晚年青綠設色作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3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3
  • 廣東出土良渚式雕紋玉石器研究

    江美英 太湖地區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西元前3200-2200年)的發現與研究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雕琢在玉琮及其它玉器上的紋飾曾廣受學者們的深入研究,迄今學界對於「良渚式雕紋」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共識。三十多年前(二十世紀八○年代)廣東境內陸續發掘或徵集到璧、琮、鉞以及環鐲類,因為這些琮或所謂「鐲式琮」(實際上應稱為「琮式鐲」)上都琢有「良渚式雕紋」,對於它們是不是良渚遺物,還是石峽文化先民的仿作,陸續引起學界的討論,但多不深入,也難有定論。
    筆者於2009年12月親自前往廣東,對於石峽、祿美村、三舵村出土玉石器,作了相當仔細的檢視與記錄,近來又結合相關資料詳加比對、深入探索,確認在筆者親自檢視過的十件琢有「良渚式雕紋」的玉石器中,有四件應直接來自太湖地區,有五件應是石峽先民仿作,一件尚待繼續追蹤新的出土資料,再作研究。
    筆者再統計歸納這些廣東出土玉器在墓葬中的葬制,參考前輩學者們的意見,對廣東境內出土「良渚式雕紋」玉器的傳播路線、仿作原因等問題,再作歸納與探索,期能對新石器時代文化傳播課題之研究,提出一些貢獻。由於石峽龍首鐲的發現,令長久以來一直有些爭議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兩件龍首鐲,有了新的考古實證,可進一步分析研究它們是否屬良渚文化或石峽文化遺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824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824
  • 皇太后、政治、藝術─慈禧太后肖像畫解讀

    馮幼衡 慈禧太后葉赫納拉氏(1835-1908)雖在政壇縱橫捭闔、實際上統治晚清近半世紀之久,但是她所留下的數張「行樂圖」(常服像)受到性別及院畫水平等其他因素的限制,在數量、品質及題材上比起清代盛世的康、雍、乾諸帝王都顯得遜色,但與東宮太后慈安的畫像相比,卻又在許多細節中流露出她個人的政治企圖心。
    真正表現她政治影響力的則是兩位美國畫家凱薩琳.卡爾(柯姑娘)與胡博.華士為她畫的肖像,雖然兩位畫家都面臨了中西藝術傳統的歧異外加慈禧的干涉,但兩人都克服了困難並取得可觀的成績。因仇外而引來八國聯軍之禍的慈禧大概也不會想到日後竟然是她一度所最仇視的外國畫家,使得她可在帝王(后)肖像畫的成就上,與她所最崇拜的乾隆(1711-1799)一較高下,為她留下了足與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所繪乾隆肖像先後輝映的一代女主肖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459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459
  • 南北朝彌勒圖像與信仰

    李玉珉 南北朝時期,彌勒信仰流行,彌勒造像數量可觀,圖像樣貌繁雜。本文從區域研究的角度出發,運用藝術史圖像學與圖像結構學的方法,結合造像題記和歷史文獻,來討論南北朝的圖像發展、地域特色、圖像源流和流傳、信仰內涵等問題。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對中國早期的彌勒圖像影響深遠,但到了北魏中、晚期,彌勒信仰鼎盛一時,不但造像數量可觀,圖像也變化多端,其中不乏中國自創的彌勒圖像。同時,本研究亦發現,南北朝各地流行的彌勒圖像,不但南、北兩方不同,太行山的東、西兩地也有別。最後,本文根據彌勒像的配置、圖像特徵、題記稱名和祈願內容等,指出南北朝彌勒信仰雖有上生與下生之說,但二者的目標實無軒輊,殊途同歸。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2232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22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