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6卷第1期

  • 《西清古鑑》成書的時代脈絡

    吳曉筠

    清乾隆十四年(1749),乾隆皇帝(1735-1795 在位)諭令大臣將紫禁城所藏精良古銅器編纂為《西清古鑑》一書。兩年後,於十六年(1751)集古銅器1529 件編成 40 卷本,並以〈錢譜〉16 卷為附錄。二十年(1755)完成武英殿本刻本。做為當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古銅器圖譜,《西清古鑑》的出版是文化史中的一件大事。
    過去的研究多對「西清四鑑」進行綜合研究,並就其本身及其中所載青銅器對乾隆皇帝的銅器收藏及其所蘊含的政治性進行討論。但乾隆皇帝為何會對古銅器感興趣?其感興趣的項目為何?編纂第一本銅器圖譜《西清古鑑》的背景為 何?這些問題以及乾隆皇帝、朝臣及內務府造辦處在古銅器的整理、運用上所具有的不同角色,均較少被探究,仍有更多面向的背景有待揭示。因此,本文通過分析過去較少注意的宮廷銅器陳設及整理、《西清古鑑》參與者背景,及造辦處各作間的合作關係,以做為進一步認識《西清古鑑》出現背景的補充。
    本文提出,《西清古鑑》是乾隆皇帝及其詞臣立基於古物鑑賞、儒學智識及歷 史考據編纂的圖譜。通過查考參與者的生平活動,並留意他們在乾隆朝文化事業的參與,瞭解《西清古鑑》的編纂是由乾隆皇帝、詞臣、內務府造辦處,乃至由宮外舉薦等多樣的背景組成。特別是由畫院畫畫人及琺瑯作來自廣東的畫琺瑯人共同完成器物圖繪的認識,對揭示不同工藝背景工匠間的合作,及瞭解造辦處各作之間的關係及管理均有助益。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2203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2203
  • 宮中行樂──仇英〈漢宮春曉〉研究

    許文美

    仇英(約 1494-1552)〈漢宮春曉〉(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以長卷表現宮女們的不同活動,人物描繪細膩,構圖巧妙,為仇英仕女畫傑作。畫中部份段落與存 世仕女畫如傳五代顧閎中(活動於 10 世紀中葉)〈韓熙載夜宴圖〉、傳五代周文矩(約活動於 961-975)〈宮中圖〉、傳唐代張萱(約活動於 8 世紀)〈搗練圖〉等作品相仿。從仇英與十六世紀收藏界的密切關係來看,〈漢宮春曉〉應為臨摹古畫後的創作。然而,明代在仇英之前已有杜堇(約 1444- 約 1521)畫〈仿唐人仕女圖〉(上海博物館藏),兩幅皆為「宮廷春曉」題材的仕女畫。本文即藉此探討仇英〈漢宮春曉〉與「宮詞」文學傳統密不可分的關聯,以及此作受《宮詞》組詩影響,描繪宮廷仕女各式活動於一長卷,成為表現宮中行樂主題的獨特作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9 MB 下載次數:778
    格式:PDF 檔案大小:19 MB 下載次數:778
  • 北宋本洪芻《香後譜》辨正輯佚

    商海鋒

    北宋末洪芻(1066-1127?)所編香譜,實乃增修北宋中葉沈立《香譜》而成,原名《香後譜》。其主體部分,徽宗崇寧三年(1104)已近完成,時當洪氏中年。受舅父黃庭堅株連,洪芻捲入崇寧黨禁二十餘年,繼而靖康失節。洪譜因之禁毀而散佚,存世者無不錯漏淆亂。南宋初曾慥《類說》所據洪譜之舊鈔祖本,迥異且遠早於南宋末左圭《百川學海》所據洪譜之祖本。百川本的四部架構「品、異、事、法」缺亂,據宋元之際陳敬、陳浩卿父子《新纂香譜》繼承的隱含架構,可恢復洪譜原有的五部分類,即香之「品、異、法、事、文」。洪譜卷帙相應為五卷,非百川本的上下兩卷。洪譜原有篇幅,遠較百川本 147 條鴻富。據類說本及《郡齋讀書志》等,可新輯 22 條並洪芻自撰短跋 1 則。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47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