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7卷第2期

※本專號為2019年8月22日至23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合辦之《皇朝禮器圖式》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部分成果,歡迎參閱會議相關報導

  •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緙繡〈開泰圖〉及相關作品研究

    胡櫨文 「開泰圖」是由騎羊富貴小兒與羊群組成的冬至節慶吉祥圖樣,以往研究多關注其諧音指事的圖象意義或庶民傾向,忽略作品的藝術特質。本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緙繡〈開泰圖〉為中心,聯結相關作品,從材質、製作及贊助者的角度切入,分析這些作品在文化史上的價值。
    首先,經由觀察織造特徵論證〈開泰圖〉與大都會博物館〈迎春圖〉的關係,並根據風格與結構分析對兩件作品定年提出看法。其次,藉整理相關畫軸的空間處理形式,審視以〈開泰圖〉為代表所形成之傳統圖式的變化,並解讀其歷史意義。最終舉清仿〈開泰圖〉作品調整局部圖象之例,印證學者對乾隆皇帝(1711-1799;1735-1796 在位)畫院指導原則的研究成果。透過聚焦「開泰」相關作品的畫面結構與技法表現,期以更正確解讀宮廷製作的開泰圖在元、明、清三朝畫意的轉變。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4 MB 下載次數:1290
    格式:PDF 檔案大小:14 MB 下載次數:1290
  • 孔廟與乾隆朝祭器的設置

    吳曉筠

    乾隆十二年(1747),乾隆皇帝反思明代祭器制度,並延續雍正皇帝頒賜曲阜孔廟復古祭器,進行遵古改造皇朝祭器,並載於《皇朝禮器圖式》。在檢視相關資料時,發現這些號稱依據周代儒家禮儀經典而來的器形,與今日所認知的周代器物,或宋代仿古禮器、金石圖譜著錄的三代器物有明顯差異。這一時期也恰為乾隆皇帝整理內府古銅器並開始編修《西清古鑑》,但卻無明確參考內府周代青銅器形制製作祭器的現象。乾隆皇帝改制祭器所遵循的古代為何?充斥宮廷的三代彝器是否曾對祭器或祭儀產生影響?是本文欲探討的問題。
    本文分析雍正皇帝頒賜曲阜孔廟的祭器及乾隆皇帝的遵古改造祭器,提出遵古祭器所依循的古代,是由儒家經典的文字說明闡釋意義,廟學脈絡汲取古代祭器意象,再參酌明代禮器,並加入部分當代創新。另一方面,對曲阜孔廟的關注,也帶來了將周代銅器置入皇帝親祀孔廟的改變。本文追索乾隆皇帝頒賜孔廟的三套銅器的配置過程,說明內府的古代銅器鑑賞知識及陳設方式如何影響了三套銅器的器類選擇、配件製作,進而改變了釋奠祭器陳設的面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1291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1291
  • 康乾製磬:十八世紀關於磬的討論

    童宇

    從康熙末至乾隆,清宮對宮廷音樂進行了一系列改革。磬作為重要的禮樂器之一,也被重新設計和製作。與此同時,學術界考據氛圍日漸濃厚,對於古磬制式的相關研究、討論也日漸熱烈,新的觀點層出不窮。如是,當時可謂出現了宮廷與文人兩個系統的「古代磬制」闡釋。本文即從律學、幾何學、考據學等角度出發,探討這一時期宮廷與文人對古磬的研究與討論。並進一步探究兩者間的學術互動與交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796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796
  • 「圖」與禮:《皇朝禮器圖式》的成立及其影響

    賴毓芝

    一般學者認為初步完成於乾隆二十四年(1759)的《皇朝禮器圖式》為一部以圖像規範宮廷各個層面生活的大型圖譜,其編纂計畫的開端與乾隆朝的禮制改革密切相關,其最早應該可以追溯到乾隆十三年(1748)正月乾隆皇帝(1711-1799;1735-1796 在位)要求更換祭器的材質與乾隆十三年冬天所著手進行的鹵簿改革。乾隆皇帝不但為此計畫特別設立「禮器圖館」,且有各種形式與版本的產出,包括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多達九十二冊 1974 開的彩繪冊頁本、數量稍少的武英殿與《四庫全書》本、還有散落在全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彩繪散頁。這篇論文將以釐清與重建《皇朝禮器圖式》成立的過程為始,進而了解這些圖像如何製作?其圖式與風格的選擇究竟與傳統禮器的圖繪有何差異?這些差異或特色究竟是否有可能說明《皇朝禮器圖式》在宮中特別的定位?如果這真的是與「禮」密切相關,如何相關?《皇朝禮器圖式》中所呈現的「禮」,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禮」?總之,《皇朝禮器圖式》此材料牽涉到各個不同層面的專業,包括禮制史、經濟史、物質史與宮廷史等各領域,此篇論文意圖非常素樸地以還原此計畫成立之來龍去脈為宗,並以圖像史的角度,關注其風格來源的選擇,及其與同時期宮廷其他圖像生產的關係,透過這些基礎工作的奠定,希望可以作為其他領域進一步研究與使用《皇朝禮器圖式》的基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1817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18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