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 三羊足註九三文──乾隆皇帝〈開泰說〉及相關作品研究

    胡櫨文

    本文以延續乾隆三十七年御製〈開泰說〉所產生的一系列御製圖、文為中心,發掘其中年節應景、象徵指事以外的文化意義。御製〈開泰說〉一方面反映帝王「持盈保泰」的祈願,另一方面,以「乾九三」釋「泰九三」的作法,受漢代象數《易》學的影響。與此說相關的〈清高宗御筆開泰說並仿明宣宗開泰圖〉,以乾隆十一年郎世寧繪〈開泰圖〉為本,敕命鄒一桂用當年獻〈歲朝圖〉之風格補花石,體現乾隆皇帝對院畫新體的肯定。此外,刻意於新正題內府舊藏三羊圖,不與冬至消寒圖混淆,符合《易》「十二消息卦」的時序。而乾隆五十年〈御筆三陽圖並書開泰說〉,重新詮釋趙孟頫〈二羊圖〉,書、畫由皇帝親為,足見對趙氏的推崇,細節改動處又透露自認更勝趙氏的心態,堪稱御製開泰作品的集大成。
    藉由文字、詩句與視覺藝術參互成文、合而見義,御製三羊圖呈現了帝王治《易》的思想,同時形塑其惕勵自省的形象,藉此賦予帝王親繪吉祥圖正當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331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331
  • 崑崙與黑坊:東亞圖文中的黑人形象

    朱龍興

    黑人作為「他者」呈現於西方藝術的討論,已見學界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然而,活動於東亞的黑人形象如何為當地所塑造,仍有不少論述的空間。針對此一課題,本文將東亞海域作為觀察的平臺,首先以日本長崎版畫中所見的黑坊為起點,溯源相關文獻所見的崑崙人特質。接著,以十六世紀葡萄牙人進入東亞海域為界,依時間序列展演黑人出現於中日文獻中的形象。最後,從圖像材料討論當中的形式關係,進一步說明黑人造形的發展與轉化,提供有別以往學界以中國或日本為中心視角所展現的成果。本文發現,描述黑人的文字與圖像時而相互參照,同時,分別就文字或圖像各自的文本來看,呈現出跨越時空的延續關係。如此,不但提供理解長崎版畫的一條管道,更說明黑人作為他者,確實得以在東亞的圖文世界中,編織出一套有機的網絡連結。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797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797
  • 米萬鍾史事:生年卒月、東林黨爭與廠庫政務

    連冕、李亮

    當前學界對明人米萬鍾的研究與定位,普遍圍繞在他的藝術家身分上。相關的討論,也主要集中於其書法創作、藝林交遊、藏石造園等諸個藝術化的面向。而事實上,米氏曾擔任過戶、工二部的重要職務,更涉及鮮為人知的「神木廠」和「臨清磚廠」職事,並曾參與過現存明代一部系統關涉中央政府層面的「經濟–營造」類專書《工部廠庫須知》之編纂,繼而為後世留下了一份記錄神木廠運作規則及堪稱詳備的檔案材料。同時,米氏晚年不可避免地捲入到「東林黨爭」之內,更還牽扯上了他與「東林」核心人物李三才、葉向高,乃至同中璫趙綱等的錯雜聯結。此外,作為歷史人物研究的基本前提之一,即辯證米氏的卒年、卒月,在面對充斥於市的多種訛說之際,學界亦亟需展開進一步的深度匡糾。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36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365
  • 解構與重建:明仇英《臨宋元六景》圖冊研究

    林麗江

    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臨宋元六景》圖冊,向來被認為是明代蘇州職業畫家仇英,於項元汴家中臨摹宋元古畫而成的作品。然而,環繞著此套畫冊仍有重重未解之謎。為何畫冊上有多處畫絹被裁剪後殘存的字跡?為何六開的冊頁上,有三開出現紅衣官員?這套畫冊果真如項元汴所宣稱是一套臨古之作嗎?透過還原與解讀畫上殘存字跡,查找相關的文獻,本研究漸次重建回畫冊原先被創作的脈絡。於此同時,亦發現故宮收藏文徵明所抄寫的〈過庭復語十節〉書法卷,實則與此套冊頁是同一人所訂製。這兩件作品,都是武陵出身的陳一德在蘇州為官時,為了他的父親陳洪謨所訂製的。在確定《臨宋元六景》畫中官員的身份,重新為畫冊訂名為《武陵精舍六景》圖冊後,可以更加準確地解讀畫作的可能涵意。畫作本身不僅僅是陳一德訂製來彰顯家鄉武陵地區而已,透過仇英精心的畫面安排,此套冊頁還突顯了畫中紅衣官員陳洪謨的人品志向與想望。藉由重新將畫作置回當時創作與使用的脈絡,發現此套冊頁同時具有將私人家業公開化,以及把地方名勝私家化的矛盾特性,畫冊也重新成為明代官員所創製的多元視覺文化中的重要例證。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16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1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