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 #數位新媒體

展覽概述

位於臺灣海峽中的澎湖列島,是往來臺灣海峽的中繼站,與本島一衣帶水。歷史上,人們因為政治、軍事和經濟等因素來到島上;帆船時代,隨季風和海潮而來的人們,或為過客,或成住民,在生存的安適與危機間,為澎湖的歷史添磚加瓦,形成今日豐富的文化樣貌。而貫穿並支撐這數百年的海上活動,就是縱橫數百年的福建造船與航海術,其中最具代表性,也與故宮豐富的典藏有關的,就是同安船及其相關史實。

清代中葉,東南海盜崛起,安靜海氛成了大清最重要的國策。朝廷為此選拔良將,調遣水師,並運用民力,力圖避免海盜問題影響沿海統治的穩定。而善於航海和造船的同安人,不但扮演著水師將領,同時也是海盜頭子的角色。海盜潛伏於海島之間,伺機掠奪民間商船;官軍則追亡逐北,剿撫並施。生死之間,榮辱之際,譜寫出一齣齣的同安船史詩。而澎湖正是歷史舞臺之一,英雄豪傑的呼喚吶喊,在潮來波往間反覆迴盪,澎湖也成為同安人的故鄉。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了眾多海洋史料,見證了同安航海家和同安船的頂峰歷史時代。策展團隊以此為發想基礎,積極探索博物館新科技的展示和應用,並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策展。適逢澎湖縣政府將金龜頭砲臺歷史古蹟開放,為配合澎湖縣政府發展地方歷史文化和開發觀光資源之施政,特設展於此。期古文物與新科技在歷史建築中交相輝映,綻放出新媒體藝術的光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