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 #繪畫
  • #玉器
  • #珍玩
  • #圖書文獻

展覽概述

嘉慶皇帝是滿族入關後第五位皇帝,清高宗乾隆皇帝(1711-1799,在位1736-1795)第十五子,原名愛新覺羅‧永琰(1760-1820),廟號仁宗,諡號睿皇帝,在位二十五年(1796-1820)。嘉慶是他的年號,滿語唸作Saicungga Fengšen,意謂「擁有好福份」、「福份可嘉」。

乾隆三十八年(1773),永琰被皇父密定為儲君,五十四年(1789)獲封為嘉親王。六十年(1795),他受禪讓即位,定明年為嘉慶元年。時乾隆皇帝稱太上皇,仍掌控朝政。嘉慶四年(1799),高宗駕崩後,仁宗始正式親政。二十五年(1820),嘉慶皇帝猝逝於熱河避暑山莊,得年六十一歲。

嘉慶皇帝親政之前,在帝師教誨中領悟了克勤力學的重要,更培養出勤、儉、仁、慎的品德。他涵養經史,題詩行文,造詣與才華深獲皇父肯定。仁宗即位之初,表面上繼承了乾隆朝長久太平之局,實則內部積弊已深,官僚腐敗,民情思亂。嘉慶皇帝以儒家理想治國,崇儉黜奢,孜孜救治,整飭貪官,關心民間疾苦,致力匡救時弊。他在位期間,先後平定了許多內部動亂,抑制了社會危機的漫延,亦剿滅海盜,維護了東南各省與臺灣的安定。另一方面,他繼續推動乾隆朝的文化事業,整理皇室藝術收藏,編纂官書典籍,在清代宮廷藝術與文化發展上,展現了傳承與創新兼備的風格。

本特展計含「嘉慶皇帝其人」、「治國政績」、「宮廷藝術」與「文化出版」四大單元,透過文獻與文物的展陳,使民眾重新認識清仁宗其人,並深入了解院藏嘉慶朝文物及其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