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屬於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並依其藝術性的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

這項古物分級工作,起初是由各公立典藏單位分頭執行。民國九十四年底,故宮即已完成院內暫行分級,爾後從九十七年起,續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及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截至一○七年三月底止,經指定公告的書畫國寶已有一九三組件,重要古物更多達三六○組件。

為了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與成果,繼一○六年「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獲得極大迴響之後,北部院區一○七年再度推出「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於二一○陳列室展出二十六件國寶級精品,內容包括東晉王羲之(303-361)、唐閻立本(?-673)、玄宗李隆基(685-762)、徐浩(703-782)、宋范寬(約950-1031間)、易元吉(11世紀後半)、蘇軾(1037-1101)、米芾(1051-1107)、高宗趙構(1107-1187)、蕭照(12世紀)、夏珪(活動於1195-1224)、馬麟(活動於1195-1264)、金武元直(活動於1149-1189)、元鮮于樞(1246-1302)、趙孟頫(1254-1322)等名家之作,件件俱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肯定是今年院慶期間最吸睛的藝術展演。

展期自一○七年十月四日至十二月廿五日,其中限展品,將分前後期展出,十月四日至十一月十四日為前期,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廿五日為後期。類此重量級的精品展出至為難得,竭誠歡迎大家把握良機,細細品賞國寶名作之美。

出版品:「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圖錄

附件下載

名稱 格式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展件清單 雜湊值驗證
A60000000E-954-052.pdf
格式:PDF 檔案大小:422 KB 下載次數:22730
格式:PDF 檔案大小:422 KB 下載次數:22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