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身為生物學家,我不得不視自己為芸芸動植物中的一隻動物。」芭芭拉.金索芙

「有如人類先祖在洞穴牆壁畫動物,用木和骨頭雕刻動物,我們現代人用動物圖案裝飾家居,給小孩抱動物毛公仔,看動物卡通,讀動物故事。」戴安.厄曼

「人類是講故事的動物。」沙曼.屈迭

「動物大觀園」是個講故事的展覽,以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的角度窺探動物界。動物是我們所認知世界的根本,差不多佔據地球上所有大小棲息地。自最古老的洞穴畫起,動物一直是藝術的主題。昆蟲、雀鳥和哺乳類動物是文學和電影中精彩的角色,是神話和宗教中不朽的主角。人類為了果腹,利用、屠宰大量動物種類,又以寵物填補物質和心靈所需。美索不達米亞、印度和中國等古老文明,已有動物王國的研究,而古希臘和古羅馬則創立了現代生物學。

「動物大觀園」試圖將這些脈絡,串連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闡明人與動物多樣的關聯。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動物為題的珍藏,與本校新成立的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 「健康合一」(One Health)研究,以及本校創意媒體學院富批判性的當代藝術,在是次展覽相會。

展覽同時指出動物所面臨的危機,包括氣候變化、環境破壞、人口膨脹、戰禍、偷獵、跨物種傳染等等。跨學科的動物研究,使人意識到動物亦有感受,對之加以尊重,繼而改變不利於動物的惡習,這至為重要。

「動物大觀園」的故事線,亦見於展覽設計之中,將場館劃為五大部分,環環相扣。觀眾於本校展覽館,體驗這個充滿參與和感觀的旅程:
﹣博物百科:動物與科學探索
﹣如意吉祥:動物的象徵寓意
﹣傳說奇想:虛構和人工的動物
﹣自然生態:動物與「天人合一」的抵觸
﹣當代藝術:動物的當代意象

艾倫.艾歷山大.繆在其絢爛的名作《小熊維尼》中寫過:「與動物說話者有,但聆聽動物者稀。」「動物大觀園」引領觀眾傾聽多姿多彩的動物故事,有些源自動物界,有些為人類取材自動物界所創作,為觀眾帶來奇妙體驗,獲得全面啟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