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 #數位新媒體

展覽概述

故宮的善本、檔案典藏,與圖書館的典藏同出一源。故宮雖為一中國古代藝術為主題的博物館,卻不同於其他博物館,藏有大量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這些珍貴的藏品,除了記錄知識,保存文化藝術,也讓後世有機會對於過去的生活、發生過的故事有跡可循。

知識或資訊,從傳統的紙本記錄,到現今以電子檔案透過網路傳播,資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及速度在被記錄、傳遞著。在本次展覽中,故宮教育展資處精選了以故宮院藏善本、檔案作為設計出發點的數位展件,加以策劃出本次的「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帶著民眾乘著科技的雙翼遨遊古今、體會龍藏經的壯麗華美、隨著清朝大臣的奏本進行實地考察、認識歷史,並能以不同以往的觀點欣賞院藏文物;而以數位化的方式展出圖書文獻也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特質相互呼應。

本次展覽名稱為「水不在深」,直接使人聯想到接續的下句「有龍則靈」,紙本文物看似沒有書畫或器物類的藝術品活潑有趣,但其承載的內容與意義卻擁有更加清楚的面貌,價值絕不遜色其他種類的文物。展名也直指展覽中的兩大主題:擁有出眾景色與豐富文化意涵的靈秀之地水沙連 (日月潭)與藏文龍藏經的善本藝術之美。國立故宮博物院邀請您一同透過當代科技,找到故宮文獻檔案與臺灣的緊密關聯以及善本古籍—龍藏經講究且絢麗的裝禎藝術之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