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異動

103、105、107陳列室 因「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及「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換展作業, 105年1月7日8時30分起至105年2月4日18時30分暫時關閉,敬請見諒。

展覽概述

文物收藏的質與量,決定一座博物館的獨特內涵。國立故宮博物院原以承續清代宮廷收藏為主軸,隨著藏品數量與內容的增益擴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和價值,躋身世界頂尖博物館之列。為慶祝建院九十周年,本次特展將重點呈現歷年陸續入藏之器物、書畫與圖書文獻珍品。不僅包括流散海內外的清宮文物,也反映不同階段蒐訪徵集的思維旨趣,同時感念社會各界慨然捐贈,往往能夠彌補院藏主題遺闕,偶然發現享譽藝林或傳世絕罕的祕寶,更添佳話。

展覽分為三大單元:「器物」跨越六千年歷史長河,從紅山文化以至當代巨擘,鋪展出人類文明演進、思想信仰、社會變遷與藝術風尚的壯闊圖景。「書畫」精選歷代文人雅士的傳世名作,尺幅之間,無不融會個人面對生命、時代、自然、美感的深刻探索與鍛鍊。「圖書文獻」廣納典冊載籍的豐富類型,體現人們如何藉由字詞篇卷、刻印鈔繪的撰著模式,讓智慧結晶無遠弗屆,永續推展文明的新境。

《詩‧小雅‧鹿鳴之什‧天保》運用九個「如」字,串連起山川日月、松柏岡陵等等象徵天地靈佑、德壽綿長的意象,表達真摯的祝福。藉由此一特展,同樣期望觀眾在飽覽文物精粹之餘,領略故宮世世代代肩負典守國寶重責的歷史意義,與博採潛研、揆古瞻新的開創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