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計畫

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古文物分為器物、書畫及圖書文獻三大類,大多原屬於北平故宮博物院及南京中央博物院籌備處,而在臺五十多年來,陸續接受各界捐贈及購藏者,亦為數不少,且正逐年增長中。

本院典藏雖然多面,但亦形成一些有特色的重點。諸如商、周青銅禮器典藏甚全,約有一千九百多件,尤以銘文為精,是商、周古史的重要文獻;瓷器中以 宋代官窯及汝窯,精美而量多,明清官窯所藏亦精,如成化之鬥彩瓷、清初之琺瑯彩瓷,皆為傳世品之最,舉世無匹;玉器則以宋朝以來最為豐富;珍玩屬宋以來文 房用具、明清琺瑯器、雕漆及清代服飾、皇室御玩多寶格,皆豐富而多樣。書畫方面自六朝以降下迄民初,巨蹟朗然,莫不賅備,蓋歷世內府收藏之萃集,非獨有清 一代始張羅之,為數逾萬件的名品,素為海內、外推譽為中華法書名畫之最大寶庫。院藏善本古籍含自遜清秘府所貯及宜都楊氏觀海堂舊藏,加諸近年來各界捐贈與 收購者,實已逾十七萬件冊,其中較著名者有:文淵閣的四庫全書,摛藻堂的四庫薈要,昭仁殿的天祿琳琅,養心殿的宛委別藏等等,多為價值連城的珍本。檔案文 獻方面,則若歷朝聖訓、方略、滿蒙文實錄、御製詩文集、奏議、方志等等,皆甚完備。日前按照實際件數統計,本院收藏總計,實已超過六十九萬四千餘件冊。

基於以上典藏特色,本院典藏單位所擬定之文物搜求原則及重點如下:

壹、器物處典藏計畫
一、銅器方面,早期銅器及商周兵器、工具及具有地方或特殊風格之容器。
二、陶瓷方面,新石器時代陶器、周、秦、漢、唐各代陶器及陶俑,唐宋茶具、元代青花瓷、唐以後貿易瓷。
三、玉器方面,三代及三代以前玉器。
四、珍玩雜項方面,唐代金銀器、宋以前漆器、明以前木、牙雕器、明清螺鈿及唐以前古硯等。
五、台灣本土文物方面,台灣史前文物(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範行之)及明清以來台灣精緻文物等。
六、亞洲各地區重要文物,含茶文化文物,青花瓷器,受西方文化影響之十七世紀以後文物等。

貳、書畫文獻處(書畫)典藏計畫

一、書畫史經典名作,本院有缺漏者。
二、明清之際遺民作品。
三、十八世紀至二十世紀末之代表作。
(以上兩項,前者是因本院繼接續清宮所藏,當年對於反清人士作品少有收藏。十八世紀乾隆朝大都為宮廷畫家作品,少收藏當時如揚州畫派畫家者。因此須補足十八世紀至往後二十世紀之代表作。)
四、原宮廷舊藏流傳在外者。
(十九世紀中晚期後,皇家即少增添古書畫收藏,反而多有流失,對本院而言,如能陸續收購,可漸重現八百年皇室收藏傳統。)
五、藏傳佛教繪畫。本院原有宗教(佛、道)繪畫,少藏傳者,目前市面上有機會可收購,如能充實,必能與院藏藏傳法器並美。
六、本院壁畫極少,如能獲得,可補此項之不足。
七、緙絲、刺繡、碑帖,本院無重複者。
八、中國少數民族及中國周邊(亞洲)國家繪畫,以配合南部院區之亞洲美術典藏展示方向之收藏。

參、書畫文獻處(圖書文獻)典藏計畫
一、典藏原則。

  1. 配合南部院區的設置,將增強亞洲文物收藏。
  2. 具重要史料及展覽價值而為本院所未收藏者。

二、優先典藏重點為:

  1. 亞洲經典、古籍、地圖及相關史料。
  2. 歷代名家手札、手稿或相關性公文書。
  3. 宋元珍罕刊本,或佚散在外之清宮善本書藏。
  4. 加強版畫圖書收購,使本院成為版畫收藏重鎮。
  5. 具有高度學術史料價值之明清刊本。
  6. 台灣名人詩文舊籍及手稿。
  7. 蒐集古代出版印刷相關配件:如印版、木活字、金屬活字、版畫原始雕版等等。
  8. 歷代宗教性圖書及造像插圖精品。

肆、南部院區典藏計畫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典藏質量俱豐的華夏文物聞名於世,但其典藏區域範圍並非僅限於華夏地區,也有來自遠邦異域的珍稀至寶,構成精彩多元的文物風貌,吸引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觀賞遊客。

自古以來,從阿拉伯半島以東到太平洋西緣群島,這片被稱為亞洲的廣袤土地上,各文明間的往來互動始終頻繁且從未中止。其中,華夏文明由於文化交流與商旅貿易等因素,不僅向外傳播的範圍十分遼闊,影響亦極其深遠,同時也吸納由陸地與海上不斷傳入的其它多元地域文化與文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自籌建階段至開幕以來,始終致力於從故宮自身的典藏出發,探索我們身處的亞洲,瞭解華夏文明與周遭文化的關係,希冀建立一座具有宏觀視野的國際級博物館。

作為一座國際級博物館,故宮南部院區將持續策劃相關展覽以饗世人,因此需持續徵集相關文物,俾使展覽更形出色。徵集標的如下:

一、陶瓷器類別文物,如中國元青花與貿易瓷、東北亞、東南亞、中東地區陶瓷器,以及能呈現與陶瓷交流影響之西亞、中亞與東亞金屬器、玻璃器等。

二、織品類別文物,如具歷史文化意義之織品、服飾,呈現各國染織繡工藝之相關文物,尤以能反映亞洲文化交流者為佳。

三、宗教藝術類別文物,如東亞、東南亞、印度、喜馬拉雅之佛教及印度教文物及其它相關藝術作品。

四、茶文化類別文物,如亞洲各地區茶器,以能呈現亞洲各地區茶文化的書畫、文獻及工藝品等相關文物及資料。

五、書畫類別文物,如日本浮世繪、波斯與印度細密畫、日本與韓國繪畫精品等亞洲繪畫,尤以能反映東亞海域交流者為佳。

六、其他亞洲精緻生活工藝品,如反映亞洲及南島文明具代表性之文物,以及17世紀以後東西方互動、融合、交流,如文獻、書籍、航海儀器、地圖等方面文物。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