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館舍園區

民國54年(1965)8月,臺北外雙溪新館竣工,蔣中正總統題署「中山博物院」門額以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同年11月12日正式揭幕。

正館為中國宮殿式建築,樓高四層,斗拱出踩、棟宇翬飛、綠瓦黃脊,後又經民國56年(1967)、民國58年(1969)兩次擴建,並於民國74年(1985)進行展場重新規畫整修,現於民國93年7月(2004)重新裝修,民國96年(2007)12月完工開展,一、二、三層為展覽陳列空間,四樓為休憩茶座「三希堂」。

院區左側「至善園」民國73年(1984)動工;園內融合中國傳統園林理念,樓臺入畫,片石生情,小橋流水,靈沼曲徑,表現樸實悠閒的情趣。亭台樑柱,鐫刻古賢法書聯句,翰逸神飛,更增遊賞雅致。

院區右側畸零地闢建開放性庭園──「至德園」,園中曲橋池沼、小亭憑望。每逢秋夜清涼,桂馥荷香,迎風飄送,更令人神馳嚮往,久久不已。

附帶一提的是,民國72年(1983)5月,張大千先生的家屬將張大千生前的住所「摩耶精舍」,捐贈歸故宮管理;故宮因此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供民眾申請參觀。館臨雙溪茅亭垂蔭,鶴鳴猿啼,書齋有張先生蠟像,更增幽情。

    • 至善園 蘭亭

      至善園 蘭亭

    • 至善園 碧橋西水榭

      至善園 碧橋西水榭

    • 至善園 羲之書換籠鵝造像

      至善園 羲之書換籠鵝造像

    • 至善園 龍池

      至善園 龍池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