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乾隆皇帝對書畫的收藏並非一味積累,而是一位會撥冗吟詠玩味,尋覓作品會心處的收藏家。本次展覽以他六次南巡做為觀察的切面,透過巡行期間的書畫題詠,揀選出曾與他一起旅行的書畫作品,希望對他的鑑賞活動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根據題跋的時間與內容,可看出乾隆皇帝常搭配南巡所經地點,欣賞展玩與自然風光或相關故實對照的作品;若干銘心之作更成為他行李箱中的常備物件,不吝一再吟詠。

展覽的另一項重點是介紹行李箱中書畫作品的來源,就目前所知,除了宮中收藏已久的作品外,亦不乏官員士紳於巡行前夕或南巡途中選獻的新藏品。透過這些作品,不但可推敲官員仕紳對皇帝喜好的理解與預期,也能由題跋觀察乾隆皇帝的回應。這些曾與皇帝一起旅行的書畫作品境遇不一。有些可能連展開的機會都沒有;有些則留在行宮、寺廟中;有些入宮後又歸還原藏地;有些備受欣賞,回宮後不斷複製;還有一些作品成為旅行的經常成員,一次又一次跟著皇帝到處去旅行。這些搭載著乾隆皇帝題跋的書畫作品,一方面是他南巡旅程的紀念與追憶,一方面也正為清帝國自北至南統治全境的政治表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