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上樑祈福,邁向新故宮計畫重要里程碑

發佈日期:2023-07-19
新聞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於今年7月完成主要結構體工程,今(7/19)辦理上樑祈福典禮,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及故宮蕭宗煌院長、黃永泰副院長率領機關同仁及施工團隊,祈福庇佑樑柱穩固、工程順利圓滿,讓故宮邁向專業服務的現代化博物館更進一大步。

「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為故宮自107年起推動之「新故宮計畫」中「分項計畫一: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一環,工程內容主要為新建1500坪行政大樓,集中故宮之行政辦公場所,增加行政效率;並新建500坪圖書館,縫合既有建築物,提供研究型藝術專業圖書館,以供相關學術研究者借閱使用。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106年核定投入107.47億元的經費推動「新故宮計畫」,自107至116年為期10年,期許打造故宮成為世界級觀光亮點。故宮在博物館六大功能典藏、研究、教育、展示、觀光及文化上一應俱全,近年來在文創行銷、跨域策展、與地方政府合作、數位展覽等均有優秀表現。為了讓故宮能永續經營,需要很好的典藏設施及友善的展覽動線,以成為台灣的文化藝術及觀光亮點。今日「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順利上樑是新故宮計畫的重要里程碑,未來持續推動各項重要計畫與工程,行政院也會持續給故宮最大的支持。

故宮蕭宗煌院長致詞表示,感謝行政院核定經費推動「新故宮計畫」, 北部院區整建之「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於明(113)年6月竣工後,除完備圖書館及資訊機房等設施,所有行政人力將集中於力行街的行政園區辦公,後續將全力推動原圖書文獻大樓整建成為具現代化博物館規格之第二展覽館,展覽面積增加2千餘平方公尺,正館整建後面積也將擴增2千餘平方公尺,解決目前公共服務空間擁擠、動線紊亂的問題,透過空間全新規劃配置,也將增加文物典藏庫房及修復空間,更重要的是建置新式文物典藏設備並積極進行文物「改箱為櫃」作業。此外,嘉義南部院區亦將新建第二展覽館「國寶館」及專業文物修復空間,未來南北故宮將強化團隊策展及文物修復互補機制,達到南北雙璧相輔相成,彼此相互輝映的目標。

行政院106年12月6日核定「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期間經3次核定修正計畫,期程調整為107年至116年,總經費調整為107.47億元,計畫分為「三大主軸」,係「分項計畫一: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分項計畫二:故宮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分項計畫三: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

新聞聯絡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新聞聯絡人 王姿雯 (02)2881-2021#68991 Email: emily@npm.gov.tw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新聞聯絡人 楊婉瑜 (02)2881-2021#68900 Email: yuyang@npm.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