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為故宮文物注入青春活力
第三屆故宮校園大使11校巡迴活動起跑

發佈日期:2023-09-08
新聞

為擴大青年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2021年起推出「校園大使」計畫,招募大專院校學生擔任文化大使,用創意推廣故宮文物,策劃微型互動展深入校園。今年活動邁入第三屆,共有11校、12位學生參與。9月11日起巡迴活動將於全臺北中南東各校起跑,歡迎民眾蒞臨鼓勵青年世代。

故宮表示,「故宮校園大使」歷經半年以上博物館專業培力課程,發揮創意展現轉譯古文物內涵的創新能量。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園大使姚序承,結合工業設計專長,為水仙盆燒製出結晶釉、金屬釉等當代絢麗色彩。國立中山大學校園大使田郁慈「My flow-你不知道的『清』時尚」,生活化介紹鼻煙壺及點翠工藝。國立臺北大學校園大使林采頤,以時間為軸線,以故宮文物呈現四位受訪者的生命階段與人生故事。國立東華大學校園大使張詠晴,對照〈職貢圖〉臺灣原住民形象,連結當代阿美族樂舞等主題,引領觀眾翻轉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國立嘉義大學校園大使黃國銓,連結校園景致及江南風景,規劃「江南書畫藝術解構」專題演講及畫扇體驗活動。國立清華大學校園大使王采葳,以新竹的風為主題,結合新竹風箏節、膨風茶等在地特色,介紹扇子、屏風等故宮文物。臺北醫學大學校園大使楊舒涵,以饒富趣味的「錦茶杯杯!—唐宋明清來找茶」為題,從大眾熟悉的手搖飲出發,介紹不同時代茶文化;國立成功大學校園大使許巧郁,呼應校慶活動,以「慶生」、「祝壽」角度切入,透過「投壺」等古代團康遊戲,期待與觀眾熱鬧互動。

東海大學校園大使張靖宜,以故宮明星展件〈清明上河圖〉為發想,設計「趕集人生」校園踩點活動,搭配年輕族群最擅長的「梗圖」,邀請觀眾客製化自己的「校園版清明上河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大使許傑恩,以「埔里的蝴蝶」學校課程經驗出發,呼應故宮去年「草蟲捉迷藏」展覽,重新詮釋「草蟲畫」內涵,並搭配鱗翅目昆蟲科普知識及埔里地區蝶蛾生態特色介紹,喚起民眾對暨大校園在地環境議題的反思與關注。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大使詹舒涵及李維宸,則連結古代文人雅集與學生日常經驗,邀觀眾加入「臺大雅集派對」同樂。

另預定11月於故宮北部院區舉辦「故宮校園大使」期末成果發表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關注故宮官網及粉絲專頁最新消息。

2023年故宮校園大使巡迴活動總表:

展期 參與學校 展覽名稱
09/11 - 09/15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宋瓷.水仙-古今秘境
09/18 - 09/23 國立中山大學 My flow-你不知道的「清」時尚
09/20 - 09/27 國立臺北大學 顧事.故室
09/22 - 09/28 國立東華大學 翻轉—原來是這樣
10/03 - 10/05 國立嘉義大學 小橋.流水.人「嘉」
10/12 - 10/18 國立清華大學 清風徐來—歡迎蒞臨風城客棧
10/16 - 10/20 臺北醫學大學 錦茶杯杯!—唐宋明清來找茶
10/18 - 10/20 國立成功大學 以生日之名,呼喚你
10/23 - 10/27 東海大學 回味上河—五感漫遊百樣人生
10/25 - 11/0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草蟲「暨」憶
11/13 - 11/17 國立臺灣大學 文人雅集

 

 

新聞聯絡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新聞聯絡人 王姿雯 (02)2881-2021#68991 Email: emily@npm.gov.tw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新聞聯絡人 楊婉瑜 (02)2881-2021#68900 Email: yuyang@npm.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