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誰與爭鋒?故宮「古代兵器攻略」特展精銳盡出

發佈日期:2023-12-01
新聞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1)日起推出「祀與戎:古代兵器攻略」,展覽以青銅兵器為核心,以「攻略」為策展理念,展出101組件兵器相關文物,時空跨度從新石器時期至魏晉南北朝,引領觀眾走入長達三千多年的歷史長河,認識古代「冷兵器」與「熱血戰爭」交織出的權力故事,感受故宮版的「冰與火之歌」。

策展人鐘雅薰助理研究員指出,兵器作為征伐利器,自古是戰爭的勝負關鍵。從細磨玉石、熔融鑄銅,到進一步淬鍊成鐵,冷酷的兵器世界,蘊含人類對於鋒利韌性持之以恆的熱切追求。除此之外,由於兵力之於統治的重要性,兵器更成為權力或信仰的禮器,具有崇高的地位。

策展人推薦必看展件,一件是〈春秋晚期至戰國 嵌綠松石菱形紋銅劍〉,看一把歷經兩千多年歲月的寶劍,卻仍保有鋒利刃部,劍身若隱若現的暗花菱形紋,是至今難以重現的精湛工藝。第二件是〈西周早期 虎首神人紋管銎銅鉞〉,鉞身近半環形,裝飾著有立體的人神紋飾,神人頭頂巨獸、鳥爪狀的四肢顯得張力十足,體現距今三千年前西周時期武力與宗教信仰。

本展同時展出長寬近一公尺的巨型弩模型,是迄今國內外所見最大尺寸、最接近歷史原貌的復原模型。另外,搭配展覽主題,結合體感及3D建模技術,推出射箭、組裝弩機兩項互動體驗裝置,歡迎民眾蒞臨參觀,一同攻略古代兵器世界。

祀與戎:古代兵器攻略
展覽日期:2023/12/01〜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304陳列室

新聞聯絡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新聞聯絡人 楊婉瑜 (02)2881-2021#68900 Email: yuyang@npm.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