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捕捉靈光:尋找新感動

舉世無雙的藝術品促使人們寧願不辭千里,也要親自前往,沉浸於時間與空間所交織的靈光(aura)中。然而,藝術品離開宮殿、教堂或寺院,離開靈光原初之地,進入博物館,並隨著十九世紀攝影、印刷技術的演進,藝術品被大量複製,人們得以貼身欣賞,都使得真跡靈光所帶來的感動逐漸衰退、消逝。

今日,數位科技的革新,縮短親睹文物的物理距離,我們也能透過精密的機械儀器,微觀過往肉眼無法觸及的紋理、質地,甚至透視其內在。那麼,我們是否也能藉由科技的輔助,捕捉屬於當代視覺經驗下新的靈光?

本展集結院藏經典文物8K紀實影片與高解析圖檔,透過數位技術將身體感官放大,找尋當代科技時代下,觀眾與藝術品獨一無二的邂逅。展覽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小中見大」,期待透過豐富的數位光影動效,提升感官的敏銳度,進入微觀的物中世界。第二單元「浸入靈光」,藉由清晰寫實的文物影像與科技賦予的創新詮釋,串聯出突破人眼侷限的沉浸視界。第三單元「捕光捉影」,透過數位裝置自由探索文物的藝術美感與知識邊界,深化觀眾對藝術品的認識。本展期待發掘科技之眼凝視下存在的靈光,邀請觀眾一同創造與故宮文物之間的全新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