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范寬(約950-1031間)是北宋的山水畫大師,籍貫華原(今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字中立,一說名中正,字中立,因個性溫厚,卓有大度,關中人習稱性緩為寬,故名。其畫初學李成(916-967)、荊浩(10世紀),後因長年觀察自然而獨創一家面貌。院藏〈谿山行旅圖〉是存世繫於范寬名下的山水畫中,最受肯定的真跡。此畫在近、中、遠三段式的基本構圖中,巧妙地藉助推遠主山、拉近中景、突顯近景渺小行旅與主山巍峨崇高的對比等手法,締造出一種如臨真境的壯偉意象。幅右下角樹隙間,暗藏有「范寬」二字簽款。

另幅〈臨流獨坐圖〉,雖無作者名款,同樣被視為具備范寬風格的鉅製。此作中,山頂攢簇密林、山石輪廓用重墨勾勒,以及水際作突兀大石等特質,均與〈谿山行旅圖〉一脈相承,惟皴筆已呈顯較為規律化的側鋒小斧劈,故推斷成作時間與李唐(約1070-1150後)相去不遠。

本次「典範與流傳」特展,共計陳列四十五件畫作。依作品性質,可劃分為「谿山行旅圖的傳續」、「范寬的傳稱作品」、「范寬畫風的影響」三類,系統地展示繼范寬之後,歷代畫家的同名摹作,以及學習范寬「雨點皴」、「礬頭密林」等技法的作品,援以梳理范寬風格的傳續脈絡。其中,〈谿山行旅圖〉與〈臨流獨坐圖〉因屬院藏限展精品,故分成前、後兩期展出,以饗觀眾。 

附件下載

名稱 格式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0 KB 下載次數:497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