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在中國歷史上,秦代是最早的帝制皇朝。秦人源於東夷,遷於隴東,臣于周室,侯於關中,收周餘民,霸於西戎,很早就開始不斷熔鑄東西方種族和文化。從歷史發展來看,秦的貴族與平民都不是單一的民族,早期先受周文化極深的影響,至春秋晚期後,漸漸融合戎人文化,最終鑄成秦人特有的制度和文明,影響至今。

最初秦的政治地位不高,秦非子是周王朝附庸,秦仲為周大夫。周衰秦興,襄公始封侯,穆公稱霸,惠文稱王,合縱連橫而戰勝天下,最終秦始皇稱帝,這是秦的政治影響逐漸擴大的過程。

西周時代的秦在西陲為周王室養馬,兩周之際進入關中,開始農戰結合,至秦孝公用商鞅,開阡陌,內務耕稼,而惠文王北併上郡,又南兼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諸侯膏腴之地,軍事製造業也因此大興,為秦問鼎中原打下了堅實基礎。

秦國繼承西周制度,漸興於春秋,而在春秋、戰國之際有所衰落,迨至商鞅變法而重振,貴族制度由此式微,招納列國賢士,並制定軍功爵制和刑徒制,削廢封邑而創立郡縣,設計了一整套從中央三公九卿到郡縣的守、尉、監的官僚和文書制度,實行編戶齊民,最終實現了與帝國相適應的集權體制。

「九都八遷」是秦人東進的過程。從最初僅有西犬丘開始,由隴入陜,逐戎繼周,春秋都雍城,戰國都咸陽,固守關中,最終東併六國,成就帝業。這蠶食鯨吞的過程,在歷年甘肅禮縣、清水、甘谷、陝西寶雞、平陽、鳳翔、涇陽、臨潼、咸陽等地的考古工作中,有大量的遺跡和遺物可為佐證。

秦的宗教和文化制度,一直與秦民族融合和秦封域擴張相適應。從襄公作西畤文公作鄜畤開始,秦在西方祀五帝,有眾多的祠畤建築。戰國時惠文王祭華山,昭王郊祭上帝,秦始皇東巡封禪,海上尋仙,在東方祭祀天、地、兵、陰、陽、日、月、四時八神。這些國家宗教活動,都是為了統制秦帝國思想的舉措。

秦代雖然兩世而亡,但秦自建國以來五百多年所積累的歷史遺產極為豐富,後世的種種制度,如官僚、郡縣、爵等、宗教、文字、度量衡、法律等,無不有秦制的深深烙印。秦人的歷史、文化和制度,是今日文明的基礎之一。前事不忘,來者可資,這正是本次特展的初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