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舊藏與新增

本院藏品以中華文物為主,藏品多精華,遂有為中華文化寶庫之譽。

淪陷後運臺文物,暫存臺中霧峰北溝,直到民國54年(1965),兩院合併,在臺北士林外雙溪新館開放展覽。兩院來臺文物,計原故博部份,有器物46,100件,書畫5,526件,圖書文獻545,797冊件;原中博部份,有器物11,047件,書畫477件,圖書文獻38件,共計608,985件冊,堪稱數量最龐大的中華民族文化資產。

故宮博物院現有典藏,除了上面原兩院文物外,還有部份來自後來的新增。途徑有接收別的機關移交本院、外界捐贈及收購等;其中以受贈和收購最重要。

早在來臺前,北平故宮與中博兩院,即從事藏品的增添,如民國23年(1934),故宮收購甘肅定西縣稱鉤驛出土的新莽權、衡各一件;抗戰勝利後,接受郭葆昌家屬捐贈藏瓷、德國人楊寧史(Werner Jannings)捐贈商周銅器。中央博物院也先後收購了劉氏善齋、于氏雙劍簃、容氏頌齋的銅器,皆是舉世聞名的重寶。

在臺復館後,對於補充藏品的工作也未曾中斷;民國58年(1969)訂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徵集辦法」實施,積極推動擴充典藏的工作,透過鼓勵民間公私捐贈、編列預算購買、接受外界寄存等方式,達到增加藏品的目的,收獲十分可觀。從民國56年(1967)起,至民國101年(2012)12月止,增添器物、書畫、圖書文獻等文物,其中其它機關移交23,253件,受贈45,606件冊,收購16,246件冊,合計85,105件冊,對於豐富庋藏與展覽內容助益良多。

尤為難得的,這些徵集所得的藏品,其中不乏珍品名蹟,如清恭王府紫檀家具、北宋陳搏書聯、北宋蘇軾書黃州寒食詩卷、唐春雷古琴、春秋子犯編鐘、北魏以下歷代金銅佛像、唐玄宗禪地祇玉冊、南宋朱熹書易繫辭卷、古北方壁畫隨行菩薩、近代張大千畫廬山圖卷;而大量的史前玉器、陶器,商周銅器,以及清嘉慶至近代的名家書畫作品,都能彌補故宮原有收藏的斷層與欠缺。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