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性別議題相關展覽名稱:院藏清代歴史文書珍品

展覽期間:2020.05.30~2020.08.30、2020.09.05~2020.11.08,共二檔。

展覽地點:正館103陳列室

展覽內容:
本展覽以「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為題,將以往深藏大內的官書詔令、檔案奏摺、名臣傳記、檔冊輿圖等珍貴史料公諸於世,使觀眾對清代文書發展與面貌有更深入的認識,亦得從中瞭解大清王朝的政治祕辛、君臣關係、政經文化與朝代興衰。此外,臺灣位處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其地方政務與民瘼輿情素為清政府所重,因而留下許多官方文獻、奏摺輿圖、地方志書史料。本院因之規劃專區,精選展件。

而在本展內,定期選取展示多件涉及歷史事件中女性活動之文獻紀錄,以適度添豐女性相關議題。此次即以晚清慈禧太后之紀錄為中心,選取相關重要文獻。如「第一單元 詔令故事」,即展示〈咸豐皇帝遺詔〉及相關奏摺、實錄等,說明咸豐皇帝安排八位王大臣監管朝政,另又將隨身所帶「御賞」印付予慈安,「同道堂」印交與慈禧,共同輔政之事蹟,以介紹晚清的宮廷密事。第四單元「奏摺附圖」內,則以孝欽顯皇后(俗稱慈禧太后)之國喪事及陵寢安排等為主題,展示相關院藏珍貴的奏摺及附圖彩圖等,以使觀眾了解此一影響大清國政的重要歷史女性最後安葬事蹟之經緯。而「第七單元 斯土斯民—臺灣文獻與原住民史料清單」內,則介紹院藏清代文書內,吉光片羽中錄下的臺灣原住民婦女身影。如因拾金不昧而特別被地方要員奏報的平埔族篷山社婦女茅朥母女,加溜灣社大治賦的妻子、夫死守節不願改嫁的大南蠻,作為加泵社部落首領的女土目冷冷,被林爽文封為一品夫人之下淡水原住民女子金娘等等,皆可讓我們了解清代原住民婦女的部分活動景況。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