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文物月刊489期(2023.12)

  • 展場巡禮

    相遇東西—《程氏墨苑》中的四張銅版畫的仿製與影響

    林麗江

    全球新航路開發後,西方傳教士為了將福音傳播給更多人,於十六世紀帶來許多前所未見 的宗教藝術品到東亞,銅版畫是其中相當值得關注的品項。晚明出版的木刻墨書中,即 刊有重新摹製的西方聖經銅版畫。隨著書籍的傳播,西方羅馬拼音字母、銅版畫也為人所 悉。翻刻的過程中,晚明畫家摹寫稿本,工匠將銅版畫交錯複雜的線條,以木刻呈現,手 藝巧奪天工,令人讚嘆。東西相遇,痕跡留在相遇後創發的物件上。在看似無關的題材裡, 在作品的細節中,其實隱含了畫家的實驗與追求。本文帶領觀眾相遇東西,一起共賞物件 上以往不曾被關注的面向,透過仔細觀看,重新理解畫家與工匠在那樣的大時代中的學習 與因應。

  • 展場巡禮

    基隆和平島出土西班牙殖民時期相關遺物

    謝艾倫

    和平島近年考古出土的諸聖教堂遺構及其附屬墓葬群,以及同時代的巴賽人(Basay)聚 落遺址,為西班牙人於十七世紀初期殖民北臺灣的歷史提供嶄新的研究資訊與視角,再現 了大航海時代雞籠的歷史現場。本文以島上兩個遺址與大航海時代相關聯的多元考古發現 (包括貿易品、生活用品、建材及宗教用品等)為主軸,揭示考古遺物與脈絡如何幫助我 們認識西班牙人到來之前東亞海域人群的發展及其對外活動,以及大航海時代全球貿易、 宗教傳播與政治擴張間綿密的關係。

  • 展場巡禮

    單冀凱旋?閩人董伯起的意外東瀛之行

    蔡承豪

    由浩瀚無邊湛藍海洋所串連與構築的舞臺,在無限延伸當中為各式人群提供了相遇的契 機。十六、十七世紀多元動盪的國際關係與複雜的海上情勢,除影響了大歷史的走向外, 也讓有些小人物意外地有了獨一無二的奇幻「出國」之旅。

  • 展場巡禮

    百年島形.多方交「繪」—探索院藏〈沙勿略墓園與三洲島圖〉

    蘇峯楠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本院)典藏一幅十八世紀的德語古地圖,為日裔德籍醫師飯塚一教授(Johannes Hajime Iizuka)於 2004 年捐贈。它是從書籍 脫落下來的一紙插圖,尺寸並不甚大;然而,若是依循著圖內的文字與繪線,則可以發現 一位歐洲傳教士跨越千里至東亞海域的足跡,以及十六世紀各方人群在海上相遇往來的大 時代。

  • 展場巡禮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展覽簡介

    鄭永昌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奏摺文獻近四十萬件(冊),其中包含著數量不多,約計六百餘件, 卻是極具歷史價值,繪製相當精美的圖繪檔案。圖繪內容大致可分為水利河工、裝潢建築、 邊界關隘、軍事佈防、巡幸道里與航海交通等各類,而尤以水利河工與建築裝潢兩類圖繪 為大宗。筆者曾規劃「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檔案輿圖特展」,整理展示院藏清代治理 河道相關圖檔文獻。事隔多年,筆者擬將院藏建築圖繪彙整展出,籌辦本次「院藏清代歷 史文書珍品」例行展主題,共分前後兩個檔期,一次地將院藏清代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完整 展出,使外界對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有再深入了解,同時期待或能在清代宮廷史或傳統 建築史研究方面,提供多面向素材。

  • 展場巡禮

    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策展經緯與概介

    鄭佳耀

    近年來新媒體展示蔚為風行,國內外博物館皆不斷的推陳出新,運用數位科技作為新型態 的展示手法,透過互動體驗,讓文物以嶄新的姿態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 部院區策劃「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常設展),主要以學習書法的方式與途徑 為概念,分成「惟妙惟肖—臨摹體驗」、「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及「千文宇宙— 沉浸互動劇場」、「筆畫拼拼看」四個主題,搭配經典書法文物,藉由數位轉譯的方式, 帶領民眾一同認識學習書法的過程及方法,體驗書法藝術。

  • 文物脈絡

    怪魚與牠們的產地—關於《海怪圖記》的歐洲身世

    方慧潔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收藏《海怪圖記》圖冊,繪有三十二隻形態各異、花色 繽紛的怪魚,如神秘標本似地獨立成幅。2020 年故宮兒童學藝中心以《海怪圖記》與清院 本〈清明上河圖〉為設計發想,打造沉浸式的互動奇幻劇場,隨處可見的怪魚們總是吸引 大小觀眾的目光,挑動著大家的好奇心與想像力。這些長相特異的謎樣海怪,究竟是憑空 想像,還是確有所本呢?

  • 文物脈絡

    從寓意於書畫到寓意於自然—蔣溥畫《御製詩意》冊中的三友軒

    賴嘉偉

    要如何描繪一個齋室?除了描繪建築的外觀或是室內的陳設外,還有其他可能嗎?國立故 宮博物院現藏一套由詞臣畫家蔣溥(1708-1761)描繪乾隆皇帝(1711-1799)御製詩意的 圖冊,其中一開描繪的是乾隆皇帝所做的〈三友軒〉詩意,但是畫面中不見任何一處建築 的蹤影,畫家是如何來構思此開畫面的呢?與乾隆皇帝對於三友軒的吟詠有關嗎?本文即 透過乾隆朝有關三友軒的畫、詩與建築來理解這開不以描繪三友軒本身的〈三友軒〉圖。

  • 保存維護

    各式白光LED的發光特性及展示有機材質文物之適用性探討

    張琳

    在節能的趨勢下,LED 照明科技正是方興未艾的綠能產業,逐漸取代傳統燈具。值此照明 產業變革的轉捩點,博物館與美術館該如何選擇適宜的 LED 燈,方能兼顧展示美學及文物 保存呢?

  • 保存維護

    淺談宋郭熙〈觀碑圖〉軸賞析與修護紀錄

    郭倉妙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傳宋郭熙〈觀碑圖〉軸,繪二人觀碑,右前方四人備鞍馬傘蓋於旁等 待,表情豐富趣味,依據曹娥碑之典故,描繪曹操(155-220)、楊修(175-219)同觀〈曹 娥碑〉並解開謎題的故事。因其畫作現況有礙展示且不利懸掛,故而列入重新修裱排程中, 以期經由修護程序,改善目前狀況,並恢復精神,同時兼顧文物歷史訊息,盡可能保留原 樣貌,以利後人研究賞析。

  • 文物快閃

    帽合形離—黑笠與宕巾

    朱龍興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