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文物月刊446期(2020.05)

  • 博物館思惟

    擁抱多元.展現自我─以「我的故宮藏卡」學習任務為例

    劉君祺

    又逢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的年度主題為「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依據官網針對年度主題的敘述:「博物館的社會價值取決於是否能為來自四面八方、各種背景的人們創造有意義的經驗。身為改變的仲介者以及被信賴的機構,博物館當前應建設性地參與現代社會中政治、社會及文化的現實面向,以證明其與觀眾的相關性。」再次強調博物館的社會功能,啟示博物館不能自外於總體社經環境,而應積極融入觀眾的日常生活範疇,在各項實踐中,從多元觀點及包容性出發,促進自身以及社群分眾之間的多向對話、互動協商和夥伴關係。在此日新月異的環境變遷之下,以及博物館界熱切響應平權實踐的行動之間,本院又是如何回應這股新博物館學思潮?以下將回顧相關文獻、本院過往實踐,並以筆者所承辦之博物館群聯合行銷活動—「我的故宮藏卡」學習任務為例,試探討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1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12
  • 博物館思惟

    疾病與其他幽暗主題─探索博物館中的「困難」物件與故事

    林慧嫻

    新冠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快速蔓延,影響所及,博物館等文化機構也受到波及。部分博物館配合政府政策無限期閉館,部分雖未閉館,但面臨參觀人數快速下降的衝擊,並須小心維護展館、觀眾與工作人員不受感染。博物館不只是展示與詮釋物件的場域,也是人群匯集、溝通與互動的平臺,在人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此時此刻,博物館除了積極提供線上資源持續推廣展覽與典藏(圖1),或以社群媒體遠距服務觀眾之外(圖2、3),其實還有其他回應疫情的可能方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37 KB 下載次數:361
    格式:PDF 檔案大小:937 KB 下載次數:361
  • 博物館思惟

    差異─博物館持續學習的母語

    鄭邦彥

    差異,內蘊於博物館藏品,透過策展被揭露並外顯於觀眾面前。然而,被揭露的差異,有更多是當下策展意圖的展現,是一種帶有特定權力關係的社會/文化的過程,反映了流動與曖昧的動態意義之建構。今(二〇二〇)年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圖1),強調差異不應帶來偏見和歧視,而是多元。本文以此為靈感,將策展視為是一種「揭露差異的介入行動」,介紹三個以「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簡稱AIDS,中譯為愛滋)為題的策展,以及國立故宮博院近年來的努力。進而闡述,該主題下的博物館,具有透過展覽(並搭配各項教育活動)揭露差異、開啟公共對話、包容彼此的潛力,不再是過去社會不平等的製造者。此時,差異—成為當代博物館專業需要持續學習的母語。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1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1
  • 博物館思惟

    故宮南院小編的網路社群經營隨筆

    周奕妏

    網路與智慧型攜帶裝置的普及,讓訊息傳播型態產生重大改變,尤其資訊科技(IT)發展帶來「自媒體」的極速崛起(「網紅」即為其一),更在近十年間翻轉媒體與受眾的關係。2018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以下簡稱ICOM)以誕生於二十一世紀的新興辭彙「超連結」(Hyperconnected)作為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其原意為「於跨系統、跨設備與社群網絡的連接」,於博物館學應用中可解釋為透過多元途徑連結不同觀眾,亦可見網路社群已成為博物館不可或缺的公共關係經營標的。本文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以下簡稱故宮南院)網路社群實務案例為核心,分析博物館如何利用網路落實文化平權,並回應博物館概念抽象化、包容多音性、甚至卸下教育者姿態,轉向成為自由對話空間的過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11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11
  • 博物館思惟

    消弭看不見的距離─故宮南院推動友善平權活動的嘗試

    鄭莉蓉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訂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樣性與共融」(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強調不論族群、性別、性傾向及認同、社經背景、教育程度、身體健全或障礙程度、政治立場及宗教信仰,博物館均致力於含括、推動其文化參與及文化詮釋的權力。雖然在政策上,博物館為大眾開放,然而各種實體上的障礙及結構上的距離,仍持續阻礙著部分處於特定弱勢情境的民眾參與博物館;為此,國內外博物館在友善平權的推動上已做出許多努力。本文首先分享對當年度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概念之理解,嗣選介國內外博物館若干友善平權活動,以形廓社會及文化資源弱勢情境並借鑑各館提升平權之經典案例,最後分享筆者於故宮南院辦理之幾場友善平權活動,並思考博物館能如何進一步推展平等、多樣性與共融等正向價值,以深耕、落實機構的社會責任。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921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921
  • 文物脈絡

    拋沙包─從童玩遊戲看文化傳播

    張臨生

    四〇、五〇年代,那時還沒有電視,家中沒有卡通節目可看,但是我們的童年一樣過得有滋有味。記憶中,捉迷藏、老鷹抓小雞、官兵捉強盜、玩彈弓、踢毽子、打彈珠、抽陀螺、跳房子、跳橡皮筋、昂阿標(圓紙牌)、拋沙包等都是我們小時候喜歡玩的。我特別喜歡拋沙包這套遊戲,它簡單易學,加上沒有場地的限制,在哪兒都可以坐下來玩,充滿同儕的歡樂。(圖1)早在希臘羅馬時期,西方人就已經用羊距骨作類似拋沙包這樣的遊戲,從古至今,玩擲距骨的遊戲就像水波漣漪,廣傳到世界各地。(圖2)孩子們至今仍樂此不疲,玩著差不多的遊戲。原來很本土、很普及的童玩,萬萬沒想到竟是有歷史的,可以追溯久遠。後來也才知道,拋沙包遊戲,拋、接沙包這樣的動作能夠加強小孩手與腦的聯繫,可以訓練大腦的敏捷反應,加強腦內神經網絡的連結。對身心是大有益處的!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229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2293
  • 文物脈絡

    從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青花人物圖如意耳扁壺談起

    黃蘭茵

    明代永樂時期(1402-1424)的青花瓷器素享盛名。永樂時期的青花瓷器絕大多數沒有年號款識,但有幾個鮮明的特點形成其特有的風格。一方面,永樂時期的青花瓷器使用外來鈷料「蘇麻離青」,青花發色濃豔,並帶有滲青鐵鏽斑點;同時,紋飾有時會因流釉關係略顯模糊,形成獨有的特色。另一方面,此時期還製作了許多前所未見的新器形。這些器形包括有花澆、折沿洗、綬帶耳扁壺、如意耳扁壺、長頸執壺等,可能與對外交流時賞賚外邦、交換物品的需求有關。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48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48
  • 文物脈絡

    「四海名物」新入藏亞洲文物選介─歐洲人眼中的亞洲及東亞、東南亞文化

    鍾子寅

    國立故宮博物院設立南部院區,民國九十二年(2003)確定落腳嘉義縣太保市;歷經多年籌建,於一〇四年(2015)底開館營運,不僅成為故宮與中南部觀眾連結的據點,也試圖以更寬廣的亞洲視野詮釋文物。「四海名物」特展精選故宮自民國九十二年啟動南院籌建以來新入藏的文物,來源包含收購與受贈,範圍涵蓋亞洲廣泛各區域,其中近三十件為入藏後首次展出。依藏品的特性,展覽大致依區域分為十二個主題(圖1),並以歷史上的旅行為串場,包括政教領袖的會面、宗教的傳播、使節的往返、商貿、休閒旅遊,甚至逃難與部族遷徙。回顧歷史,往往是這些人或人群的流動,促成各區域文明間的碰撞與融合。因此,展覽一方面呈現故宮在「典藏」(博物館主要核心功能之一)方面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試圖呈現這些典藏文物背後的「人」與「事」。現將此十二個主題故事搭配精選展件介紹,分兩篇以饗讀者。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6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6
  • 文物脈絡

    清關聯昌《中國人的一生》懷捐贈者莊素娥教授

    吳誦芬

    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年蒙十方藏家捐贈,獲得不少豐富館藏的優良文物。清代廣州地處嶺南,為最早開放的通商口岸,中西合璧的外銷畫作,即在此文化交流下誕生,亦造就許多著名外銷畫家與作坊。曾任本院盤點委員的臺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莊素娥女士捐出一整冊外銷畫作,正補足了原本院藏欠缺的部分,且畫作主題關乎人生,內容細膩,具有地方特色,引人駐足欣賞,本季將於本院北部院區208展廳展出。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20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20
  • 活動紀要

    顏料與染料的科學研究工作坊紀要

    翁婉容整理

    顏料與染料作為繪畫、織品等類型文物的著色材料,在相關的學術研究領域,如藝術史、文化史、科技史甚至是文物保存科學之中,向來占有一席之地。因此,為了增進國人認識此課題在人文及科學的跨領域研究上豐富的成果,國立故宮博物院於2019年11月26日,舉辦「顏料與染料的科學研究工作坊」,邀請來自法國、義大利以及國內數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並藉由座談討論,促進東西方各領域專家之間的交流,以及專家與學生、社會大眾之間的串連。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02 KB 下載次數:706
    格式:PDF 檔案大小:802 KB 下載次數:706
  • 文物快閃

    楊門女將穆桂英─《鐫出像楊家府世代忠勇演義志傳》的女將掛帥思維

    許媛婷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65 KB 下載次數:455
    格式:PDF 檔案大小:365 KB 下載次數:45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