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教育巡迴展

  • #有精神—人生失序實驗場

    2020.7.4-8.2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圖書館

    本院自 1973 年起致力推動文化近用與平權政策,為偏遠地區、資源匱乏的觀眾提供展覽及教育活動,博物館的發展也反應了國際趨勢的人文關懷價值。故宮運用展示的影響力,成為文化平權實踐的場域,以本展作為社會倡議以及交流的對話平台。

    本展自 2019 年初開始策劃,與舉辦八屆《社會瘋印.藝文展》的慈芳關懷中心 合作,以故宮文物為媒介,回到「人」的價值,透過當代藝術家參與,運用跨界協 作共創為策展模式。展覽以明代畫家徐渭 (1521-1593) 的藝術才華和生命際遇為序曲,從他幻覺、自殘、殺妻入獄等行為,探討由古至今重要的社會議題,實踐社會關懷及文化參與的社會行動,回應存在於大環境中的偏見、歧視與汙名的集體社會處遇,進而能共存、共融。

    故宮以歷史文物帶出古今人們生活的軌跡,讓所有參與者在互動和創作中,一 步步開啟與社會的連結,在具當代文化精神的空總 C-LAB 展開社會創新實驗。 讓參與者透過敘說、詮釋及展示,掌握自己被理解與看待的角度。 在這場名為失序人生的試驗場中,邀請你與我們共同聚焦問題,透過反思與辯證,去除疾病及權力不對等的標籤,讓失序不再走向悲傷和絕望,通往更「有精神」的未來。

  • 聽見上河的聲音—故宮非典型教育展

    2019.12.20-29 / 新竹縣誠正中學3F禮堂

    為實踐文化平權,故宮自1990年代起即以巡迴展服務成年及青少年收容人;2019年,故宮與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教師、專業藝術工作者、職涯探索團隊合作,將【清 院本 清明上河圖】等文物融入教學。在展前課程中,少年們運用口語、文字、美術、遊戲、戲劇、音樂等創作形式,從自我對話中拼貼出自己的生活史。故宮協助少年們將其對故宮典藏的獨特詮釋,對應清明上河圖裡的相似場景,發展出「聽見上河的聲音」教育展。在這場展覽裡,青少年收容人的全名與容貌無法顯影,但用音樂唱出生活,以創作表達心聲,並寫下想送給觀眾的話。在本案中,故宮進入圍牆,透過藝術陪伴青少年收容人,將文物精神作為撐托的骨架,與特殊境遇少年的故事交織,共創博物館傳統物件的當代連結、對話與詮釋的多樣性。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