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展覽概述

近年來,文物科學鑑識分析與研究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保存修復、工藝史研究、展覽、出版及文物徵集等工作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協助解決與釐清相關問題,如龍藏經、西清續鑑鏡匣的保存與工藝技術;象牙球、轉心瓶、青銅器等內部結構與製作技法;玉石寶石、陶瓷、顏料與染料的鑑識分析等。

為使各年齡層社會大眾對文物科學鑑識有所認識,「古物揭密—文物科學鑑識在故宮」展覽以「利用科技為古物揭密」為主軸,藉由故宮元老毛公鼎-毛爺爺,以及大偵探阿輻的導引,帶領觀眾進入古物揭密的秘殿:「探究齋」、「實驗閣」與「解密樓」,透過多元的展示方式,讓觀眾經歷一場生動有趣的教育探索之旅,除了文物科學鑑識相關知識之外,也能從不同的角度發現古文物的身世傳奇與多面向內涵。

*本展覽原於2021-08-01至2021-11-30 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今年度本院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作,將展覽移至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使更多民眾有機會親自體驗古物揭密探索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