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皇家建築圖檔文獻

  • #繪畫
  • #圖書文獻

展覽概述

傳統帝后的起居空間,都是在詳細慎密的規劃中營建而成。參與規劃的機關衙門,分工精細,從勘丈測量、繪圖設計、物料估價、到執行建造與完工驗收。涉及單位眾多,動用的人力物資更是規模龐大。

有清一代,沿襲漢族帝后起居營建成例,並揉合滿洲固有風俗習慣,呈現著皇家獨特的建築特色。無論在臨朝理政的宮室規劃、休憩空間的園林經營、祭祀祈福的寺廟修建以及身後萬年吉地的陵寢建造等,無不用心經營。每當重要工程,皇帝即委派重臣親信如親王、尚書、內務府大臣等,組織「工程處」(又名欽派工程處)監督工程的承造。透過他們奏報的施工說明、物料的估價清單、建造丈尺數量等紀錄,提供我們了解清代皇家建築的珍貴素材。

大批投入皇家建築工程的團隊中,「工程處」轄下一個單位稱為「樣式房」,負責整個工程規劃設計,屬於工程的核心部門,負責人稱為「掌案」。其中,雷氏家族成員數代供職,甚至出任最高「掌案」之職。雷家曾參與皇家許多工程營建,留下豐富建築圖稿、建築模型與文獻資料。這些珍貴的建築紀錄,被世人譽為「樣式雷」,在2007年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名錄」之上。本展為增益內容的豐富性,特地向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洽借晚清雷思起(1826-1876)的樣式雷圖檔共同展出,特此誌謝。

展覽分成「皇家建築圖樣」、「皇家建築師─樣式雷」以及「現代臺灣的古典建築」三個單元。第一單元精選院藏清代皇家建築圖樣檔案,第二單元介紹樣式雷家族的重要成員與建築設計案例,最後單元將以傳統古典建築在臺灣的延續,了解國民政府遷臺初期重要文化建設中的代表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