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教育推廣

  • 多元共融是普世價值,文化權利不分種族、語言、性別、地域、社會經濟條件等限制,故宮長年舉辦多元特色的教育活動,提供正式對話及彼此同理的管道,打造友善共享的社會環境。

  • 從心出發藝起陪伴

    自2018年起始的「故宮藝術陪伴計畫」,以館藏文物為核心,整合故宮數位體驗與實體學習資源,透過與跨領域及跨文化專業共作規劃創意教案,引導服務對象從藝術手作、導覽解說、戲劇表演、音樂創作、科學實作、定向解謎、職涯探索等多元活動體驗中引發歷史與當代的連結,創造對故宮文物的獨特詮釋。服務對象包含偏鄉離島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矯正學校收容人、中介教育學校及安置機構青少年等。想進一步了解請洽陳小姐(分機號碼2388或yhchen@npm.gov.tw)。

    • 故宮藝術陪伴計畫-導覽解說
    • 故宮藝術陪伴計畫-音樂創作
    • 故宮藝術陪伴計畫-戲劇表演
    • 故宮藝術陪伴計畫-藝術手作
  • 「跨越障礙.觸摸美麗」視障導覽活動

    視障觀眾可體驗「跨越障礙.觸摸美麗」教育推廣活動,以「國寶總動員」動畫影片口述影像版為引,由專人引導觸摸複製文物並解說,帶領視障者從觸覺感受文物造型及質感之美。場次建議為週四下午2時到4時,每場次可容納20人,行程約60分鐘。為提供優質服務,歡迎洽詢申請

    • 專人引導觸摸複製文物並解說
    • 帶領視障者從觸覺感受文物
  • 有愛無礙─身心障礙學子樂遊故宮北院

    為保障身心障礙學子參與文化生活、娛樂、休閒等活動,故宮規劃「有愛無礙─身心障礙學子參訪故宮北院」專案,開放中、北部地區之特殊教育學校及班級申請參與。本專案提供無障礙交通之實質協助,設計富趣味的一日遊參訪行程,串聯故宮及北部地區無障礙景點,鼓勵身心障礙學子參與藝文休閒活動,並豐富其美感體驗及藝術涵養。

    • 有愛無礙─身心障礙學子樂遊故宮北院
    • 一起來認識「畫琳瑯」的貨郎圖
    • 宜蘭國中特教班師生參訪結束開心合影。
    • 導覽解說肉形石特色。
  • 跨越障礙‧觸摸美麗─到校服務推廣活動

    為了不便出遠門的特教學生,故宮延伸「跨越障礙•觸摸美麗」活動內容,主動走進特殊教育學校的場域中,結合故宮典藏文物與地方文史資源,設計多感官體驗的主題教育活動,以及合作開發課程教案。透過校內特教學生及鄰近地區身心障礙者的參與,期透過文物資源與在地知識的創新結合,活絡障礙者的感官知覺,提高對博物館的興趣,更了解生活地區的特色,進而讓國內更廣大的身心障礙者,實踐平等共享文化教育資源的權利。

    • 特教到校服務推廣
    • 主題教育活動
  • 世界一家

    臺灣是充滿多元民族融合的寶島,為使新住民融入在臺的新生活,故宮長期與政府及民間機構合作,發揮文化平台的功能,例如:2020年辦理參觀及藝術創作課程,帶領新住民認識傳統文化,雙向互動讓新住民能夠更加融入在臺灣的生活、也透過參與活動蘊藏更多的文化深度。想進一步了解請洽張小姐(分機號碼2138或janet@npm.gov.tw)

    2019年辦理「最佳南主角」東南亞語導覽種子培訓計畫,期望培育東南亞語博物館導覽人才;2020年辦理東南亞語導覽共創工作坊,並首度推出故宮「南得一見」東南亞語導覽系列影片,由本院東南亞語種子,以多元文化視角詮釋故宮文物。

    .印尼語臺北車站至故宮參觀指南短片 Liburan ke Museum Istana Nasional yuk!
    .故宮周邊半日遊宣傳影片(印尼語) Video Sekolah One-Forty x Museum Istana Nasional

    • 新住民參觀及手作課程
    • One-Forty影片截圖
    • 東南亞語導覽
    • 東南亞語導覽系列影片
  • 多國語音導覽

    語言包含華、台、客、英、日、韓、西、法、德、粵、泰、越、印尼、台灣自然手語、口述影像等版本,歡迎租借使用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