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7卷第1期

  • 同、光年間中俄伊犁邊界交涉探討——以中俄訂定之條約及界圖為例

    陳維新 十九世紀初期,俄國勢力進入哈薩克地區,向大清國所屬巴爾喀什湖(Lake Balkash)以東以南地區擴張,隨後將該地區擅自劃入該國版圖,並將其勢力向特穆爾圖淖爾(即現在的伊塞克湖Lake Issyk-kul)一帶推進。中俄《北京條約》簽訂後,俄國想透過談判簽約的方式,將該國所占領土地的事實,要求清朝政府承認。同治三年(1864),中俄簽訂《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即《塔城界約》)後,俄國再乘新疆動亂,派兵進占伊犁,清朝政府派崇厚前往俄國交涉,崇厚擅自與俄國簽訂交收伊犁條約,清朝政府認為崇厚所簽條約內容喪權辱國,拒絕簽字,並欲將崇厚治罪,使得中俄兩國關係更加緊張。當時駐俄大臣曾紀澤銜命與俄國政府交涉,雙方簽訂中俄改訂條約,俄國終將伊犁歸還,並約定勘分西北邊界。本文擬以外交部寄存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之有關劃分伊犁疆界輿圖及所訂條約原本等相關檔案史料,針對同、光年間,當時負責與俄國交涉及劃分伊犁邊界重任的朝廷大臣,在與俄國官員劃分疆界談判上,與俄國官員交涉情形,作一簡單的介紹。
  • 石峰堡之戰和石峰堡戰圖

    李天鳴 乾隆四十九年(1784)四月十五日,新教回民田五聚集新教群眾在甘肅鹽茶廰小山起事,十九日攻打靖遠。陜甘總督李侍堯派兵剿捕。二十四日,提督剛塔領兵在馬營水擊敗回兵,田五負傷自盡。回兵殘部逃往馬家堡。五月上旬,剛塔領兵進到馬家堡。初四日,回兵乘夜翻山逃往馬營街。初九日,剛塔等進攻馬營街;十一日,回兵再度翻山逃遁,逃往石峰堡、鹿鹿山一帶。剛塔繼續追抵鹿鹿山。初八日,石峰堡一部回軍攻打通渭縣城;十一日,攻破縣城。十二日,清軍收復通渭。十七日,鹿鹿山一部回兵南竄;十九日,攻打伏羌縣城。二十二日,李侍堯、五岱等先後抵達伏羌,攻擊回軍。二十六日夜,回軍逃離伏羌,最後逃抵底店。
    五月十五日,清高宗命兵部尚書福康安前往甘肅會同剿除叛亂;二十日,又命大學士阿桂前往擔任總指揮官。二十六日,清高宗命福康安接任陜甘總督。清高宗又先後調派各地清軍一萬餘人前往甘肅增援。
    六月十一日,福康安攻佔底店。接著包圍石峰堡。十六日,福康安領兵攻佔石峰堡東方回兵大營。二十三日,阿桂抵達前線。二十五日,清軍攻佔西北、東南兩處山腿,切斷回兵水源。七月初四日夜晚,回兵展開突圍,遭到清軍擊退。初五日黎明,福康安等乘機進攻,俘獲回兵首領張文慶,攻克石峰堡。石峰堡之役結束。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有石峰堡之戰的一幅作戰態勢圖,題名〈石峯堡一帶地形圖〉。那是當年六月十五日福康安奏摺的附圖。圖中還有清高宗的硃批。由於有這幅作戰態勢圖可供參考,使石峰堡之戰的研究更加便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5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54
  • 鎮江本《杏園雅集圖》的疑問

    吳誦芬 藏於江蘇鎮江博物館,明代宮廷畫家謝環作於明英宗正統二年(1437)的《杏園雅集圖》,一直被今人視為明初宮廷繪畫的重要記年記名代表作。在論及明初的庭園、雅集、人物肖像畫等等話題時,屢屢成為眾家學者們所援引徵用作為文獻參考的熱門畫作。但此卷圖畫部分的人物肖像筆法、著色並非一人所為,畫中人物所穿官服與《明史.輿服志》的規定亦有牴觸,書法部分和與會者的其他書法作品筆跡相差甚遠,流傳序列上亦有大片空白,如此種種,都使此卷的可靠性顯得疑雲重重。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423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423
  • 阿嵯耶觀音菩薩考

    李玉珉 在中國佛教造像中,有一種造型特殊的觀音菩薩像,深受九世紀中南半島佛教藝術的影響,稱作「阿嵯耶觀音」。阿嵯耶觀音是大理地區特有的觀音信仰,其信仰的內容在〈南詔圖傳〉和〈南詔圖傳.文字卷〉描繪記述甚詳。本文首先討論〈南詔圖傳〉和〈南詔圖傳.文字卷〉的製作年代,其次探索這一信仰的發展狀況。筆者以為此一信仰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至南詔的豐祐時期(824-859)。當時南詔國勢日強,民族意識抬頭,為了要表示南詔王室的威權與統治的合法性,豐祐就在早期普門品觀音的信仰基礎上,創造出阿嵯耶觀音化為梵僧,授記蒙氏,王權天授的佛教神話。自此以後,南詔王室代代欽崇阿嵯耶觀音,直到大理國時期,仍歷久不衰,留下了為數可觀的阿嵯耶觀音造像。可惜遺憾的是,根據風格分析,目前所存的阿嵯耶觀音像,多為十二、三世紀大理國後期的造像,尚未發現南詔時期的作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802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8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