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2卷第2期

  • 帕米爾界圖及光緒時期中俄帕米爾界務交涉問題探討: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現藏外交輿圖為例

    陳維新 帕米爾高原古代稱為蔥嶺,漢、唐、元時期,均設官管轄。明代,居住在帕米爾的部落向明朝朝貢並奉正朔。清代,乾隆皇帝平定大小和卓動亂後,亦在帕米爾的伊西洱庫里(爾)地方設立御製紀功碑。
    十九世紀初,俄國趁清朝國勢衰退之際,藉中俄《北京條約》規定,開啟侵占中國西北疆域的行動,光緒八年(1882)、十年(1884),清廷與俄國陸續簽訂喀什噶爾東北及西北段界約後,清廷喪失天山南路部分土地,但由於邊界劃定僅止於烏仔別里,讓俄國有可乘之機,意圖再染指烏仔別里以南帕米爾大片土地,即派兵進入該地區,要求與清廷商議帕米爾地區劃界。本文擬以外交部寄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外交輿圖等相關檔案,對有關帕米爾地區的外交界圖及清廷與俄國交涉帕米爾界務等相關問題作探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52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52
  • 從汗國到帝國:金至清初賓禮制度的更定

    尤淑君 本文以金國的賓禮制度為切入點,探討金國如何把部落習慣和明朝典制融合為新的禮儀制度,進而討論金國時期的政治變化、賓禮禮儀的制訂及其政治文化意義。金國建立之初,努爾哈齊忙於征伐,金國禮儀制度很大程度延續女真舊俗,呈現不同於儒家文化的面貌。天聰年間,皇太極注重禮儀制度的作用,並藉文書稱呼、行禮動作、座次安排的安排,區分尊卑,確立金國汗與諸貝勒之間的君臣關係,同時也彰顯金國的政權正當性,進而確定金國與明朝、蒙古、朝鮮之間的名分秩序。為了實現「汗國」到「帝國」的體制轉型,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清,並引入明朝典制,再融入過去的部落習慣,創造出新的賓禮禮儀及其禮秩意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8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85
  • 皇苑圖繪的新典範:康熙《御製避暑山莊詩》的製作及其意義

    馬雅貞 中國歷代皇苑的樣貌多依賴文獻與考古追想,但清代皇家行宮與園林一則由於遺址保留程度高,另則受益於清宮製作並出版的皇苑圖繪,今人的想像仿彿就有了圖像依據而相對清晰。然而,如此可憑藉當時的宮廷畫作來還原皇家園林狀貌,在中國圖繪史傳統極為少見。清宮皇苑圖繪動輒以數十冊頁分繪皇苑景點,並一再刻板印刷,既將之獨立出版成書,亦收入方志等的作法,顯然是有別於過去皇家園林圖像傳統的刻意選擇。為什麼清宮皇苑圖繪如此特殊?康熙創建避暑山莊的圖繪,無疑是考察此問題的必要發端。本文先檢視康熙《御製避暑山莊詩》的製作,接著綜論明清園林圖繪的文化意涵,進而討論其收編並轉換中國園林圖繪傳統,建構出理想皇苑與聖主形象之意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6 MB 下載次數:670
    格式:PDF 檔案大小:6 MB 下載次數:670
  • 郎世寧與瓷器

    余佩瑾 郎世寧(1688-1766)是知名的西洋傳教士畫家,一生遊走清宮五十一年,歷經康雍乾三朝,以同時融會中西合璧畫體見長。身處十八世紀全球網絡密切交流的時代,配合帝王旨意也必須涉足工藝產造。他和官窯產燒的關係已受到歷來研究者所注意,本文仍以瓷器角度切入,自當置於重新省思問題的脈絡下來理解。除了反省問題癥結點之外,也擬透過實物與文獻的重新梳理和比對,追溯郎世寧奉旨參與的可能樣式,以及從中反映出來的清宮與世界交流的問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31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