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8卷第2期

  • 召喚歲時記憶:溥儒鍾馗圖像研究

    魏可欣

    本文藉由探究、分析末代王孫溥儒的各類鍾馗作品,包含通俗性、文人雅趣性和當代社會性鍾馗形象,試圖釐清圖像背後交織的繪畫商品性與社交性、畫家相關歲時節令之生活經驗和藝術涵養等多重複雜的脈絡。本研究認為因為鍾馗圖像包含著集體文化的通性,又經常蘊藏著畫家分殊化的個人生命經驗,歷經不同時代的傳承與演繹,具有相當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圖像本身在歲時祭儀與文學藝術的交融下,兼容了神性與人性、雅與俗等不同性質,作用於人們生活。事實上,在這樣的氛圍下,鍾馗形象與溥儒過往的王府生活及歲時節令相關的經驗有密切關係。原本這類記憶是被封存的,但因為鬻畫維生,圖繪鍾馗形象的過程中,記憶成為連動的機制,隨著周期性歲時節令的觸動,召喚出潛藏的童年時光,家國的文化想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150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150
  • 清代臺灣府署「鴻指園」之研究

    蔡承豪

    衙署園林(「官署園林」)係以官吏為主的群體在官署內或周遭地帶所興築之園林,原主要供具任期制的官員休憩所用。但由於倡建、維護及往來使用者多為地方官紳,休閒交誼與接待往來間,時有涉及公共事務者。故雖非正式的官方建置,卻成為官署以外另一個重要的互動交誼場域,甚有別於私家園林。署與園,可謂共構出仕與隱的二元空間。
    清領初期,臺地衙署及軍事設施等公務空間的建置為統治者優先所考量者,故或修葺前朝舊築、或重新創建而逐步建置。至十八世紀中葉,官員的建設熱潮轉向休憩與交誼之用的園林,臺灣府署「鴻指園」即是如此趨勢下的代表案例。作為臺地官場中心之一的臺灣府署,歷經多次興修後規模日趨完備,署旁並已有融會古榕與四合亭構成的「四合仙梁」之勝景。知府蔣允焄更於乾隆三十年(1765)以四合仙樑為創建緣起,建置設備完善,布局工整的鴻指園。藉由其所撰之鴻指園圖、記所呈顯的空間語境,則可觀建園者欲寓意雪泥鴻爪心境,卻又須兼慮避免過度強調休憩之微妙心境。
    而鴻指園建置後,成為府城官紳讌集之地,諸多文學創作以其為題以展內心思緒及情懷,亦讓著書者以之為題序標的。然因建築完善,且鄰近府署的情況下,尚須撥供住宿、辦公、設置臨時單位等公務使用,這些需求雖與園林所追求的精神有所扞格不入,卻也可略窺官衙園林更多的面向。後鴻指園因改朝換代而廢園改為軍事設施,但因臺灣府署係承繼明鄭天興州署,而被二十世紀的文人刻意挪用操作連結其與延平郡王祠的梅花之關聯,即便記憶有誤,卻意外地為鴻指園留下歷史鴻爪。而作為觀察清代府城空間變遷的案例,呈顯了空間的性質並非一成不變,歷經轉化與挪用,不斷被賦予新的解讀。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682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682
  • 缺十七行本〈十七帖〉的再認識──從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五種〈十七帖〉談起

    陳建志

    〈十七帖〉向來是研究和臨習王羲之(303-361)書法基本而且重要的課題之一,其中意味著後人對於書聖的尊重與讚美。事實上,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庋藏此一烜赫名帖,合計五冊;過去針對此五冊的相關討論不多,其來歷、斷代、相互關係等並不明確。本文首先整理了這五種〈十七帖〉的基本資料,進而探討各帖版本、系譜以及可能的時代歸屬。再以特色相同,本幅內文均缺十七行的〈甲本〉、〈乙本〉、〈丙本〉、〈丁本〉其中四冊為主要考察對象,並藉此研究心得和成果,延伸擴大羅蒐及釐清傳世所謂缺十七行本〈十七帖〉系譜、斷代混淆不清的問題。最後重新檢視刻帖上方題跋與印記的遞藏脈絡,茲就缺十七行本〈十七帖〉的原型提供看法做結。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053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053
  • 元初北方士大夫的書畫活動與鑒藏:以王惲(1227-1304)《秋澗先生大全集》為中心的幾點考察

    盧慧紋

    西元1234 年蒙古滅金,往後數十年間廣攬人才助其治理漢地。忽必烈自1251年起負責總領漠南漢地事務,禮聘大批漢族儒士、亡金士大夫入幕。這些幕士後來成為蒙元政府中的重臣,在元初政治、制度及儒學教育上有重要的影響。元初官員、文學家與書畫鑒藏家王惲(1227-1304)著有《秋澗先生大全集》共一百卷,多記金末元初事跡、典章沿革及見聞掌故,史料價值極高,其中亦收錄為數甚多的書畫題跋。王惲所觀覽的書畫名跡上起三國,下至金與元初,其題跋內容涉及評賞與品鑒,亦記同好往來與聚會,對瞭解金末元初北方的書畫活動至為重要。《秋澗先生大全集》所涉極廣,可探討的議題極多,本文就其中所見大都藝文圈網絡概況、宋亡後書畫文物的流動、王惲對唐代書家顏真卿(709-785)的評價以及顏書的傳布等方面,檢出幾點觀察,以為進一步研究的基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39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395
  • 晚唐五代時期瓷器八棱瓶及其相關問題

    邱寧斌

    晚唐五代時期瓷器八棱瓶的基本特徵是長頸、腹部和頸部有八條凸起的棱綫裝飾,也有素面呈圓鼓腹者。本文首先梳理八棱瓶的相關材料,著重介紹近年來浙江上林湖後司嶴窯址出土的越窯青瓷八棱瓶標本,以及新發現的兩件邢窯白瓷八棱瓶。進而討論八棱瓶的裝飾問題,認為其造型來源於伊斯蘭玻璃器。重點論述八棱瓶的使用功能和文化內涵,認為其與佛教關係密切,可能是作為「香水瓶」、「七寶瓶」、「淨瓶」使用;結合《唐后行從圖》和墓葬壁畫的圖像材料,論證八棱瓶在世俗生活中用作潔淨、禮儀用具,用來盥洗、添香。最後指出八棱瓶造型的瓷器還出現在後世的汝窯和高麗青瓷中,值得留意思考。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2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