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4卷第2期

  • 丁觀鵬的摹古繪畫 與乾隆院畫新風格

    林煥盛 丁觀鵬曾經直接學習到郎世寧所帶來的西方畫法,另一方面則從冷枚的稿本中學習到融合古畫圖式和西方畫法。他的摹古繪畫根據乾隆皇帝的意見,具體反映了乾隆皇帝所提的「以郎之似合李格」創作原則。
    清院畫在乾隆皇帝的主導下,特別突顯了「摹古」在繪畫創作上的功能。這個現象可觀察自院畫家採用組合的方式將幾種不同的古畫圖式表現在同一畫面上。更值得注意的是,西方畫法也融合其中。從這個角度來看,丁觀鵬的摹古繪畫便與以往宮廷畫家所作的大不相同。以往畫院中所製作的摹古繪畫大多是為了保留古畫的「神彩筆蹤」而「摹搨」。但是丁觀鵬卻將摹古當成創作之前的基本訓練功夫。這種作法繼承了明末清初以來「正統派」畫家所提倡的「集大成」概念,同時也反映了王翬與王原祁等人在清畫院中的具體影響。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191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191
  • 朝鮮王朝海外知識的形成與累積 —以《輿地圖‧朝鮮日本琉球國圖》為例—

    沈玉慧 朝鮮王朝因施行海禁政策,並為了避免捲入中日兩國外交體制之衝突,透過朝貢、通信使節等積極地收集文字、輿圖等各類海外情報。十五世紀根據朝鮮、琉球、日本海商相互往來的基礎下繪製而成的《海東諸國紀 ‧ 琉球國圖》是一具代表性的琉球輿圖。之後朝鮮、琉球兩國因倭寇、偽使等問題,透過遣使中國的機會維持國交關係。改經由第三地的交流活動,使得朝鮮不易取得琉球之地理情報,因而出現至十九世紀末,朝鮮仍根據〈琉球國圖〉繪製琉球圖,出現簡化、誤謬之情形。然如詳細比較朝鮮王朝後期的琉球圖,則可發現其中可見地理資訊之增加。在跨境交流不易的前近代,輿圖資訊的增減顯示當時東亞海域情報的積累與流通。本文主要利用《輿地圖・朝鮮日本琉球國圖》,考察朝鮮王朝後期琉球地理資訊的來源,以此了解朝鮮的琉球地理情報之形成與累積過程,並藉此探討前近代東亞海域地理情報之流傳。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6 MB 下載次數:1521
    格式:PDF 檔案大小:6 MB 下載次數:1521
  • 追蹤王英明《曆體略》:日本兩本順治三年重刻本考

    徐光台 開州舉人王英明(?-1614)約於萬曆三十七年(1609)隨知府李之藻學習西學,四十三年病逝。其為子準備科舉考試而留下的《曆體略》手稿,是當時士人併合中西曆體知識的一本罕見作品,崇禎十二年(1639)由其次子王懩在襄垣令內於山西初刊。明清鼎革,王懩於弘光朝覆亡後降清,當其於順治三年(1646)夏以御史身分到虞山巡視蘇松漕運時,毛晉為其重刻了《曆體略》。
    筆者先前追蹤海峽兩岸現存的六個順治三年刊本,本文進一步追蹤日本的兩個順治三年重刻本,並追溯它們進入日本的歷史與彼此間的關聯。靜嘉堂文庫於一九○七年收購陸心源所藏漢籍古書時購入《重刻曆體略》,它與臺北國家圖書館是現存唯二具有汲古閣梓內封題的刻本。東北大學藏本則是晚年對和算史深感興趣的藤原松三郎(Fujiwara Matsusaburo, 1881-1946)於一九四○年購入。藤原松三郎曾多次赴靜嘉堂文庫比較日本的二藏本,並在其藏本上留下四項覆寫或手寫的批註資料,呈現出兩本間的差異與關聯,並令此成為一個跨越出版史、收藏史與閱讀史的罕見案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68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686
  • 朱髹增華:明初(1368-1435) 官用剔紅器及其相關意涵

    詹鎮鵬 本文嘗試以物質文化的視角切入,省思學界考察永宣款雕漆的器物鑑定模式。首先,透過重組主要墓例之出土遺物及傳世品,梳理宋元時期的雕漆工藝。江(蘇)浙(江)一帶自北宋已是重要的漆器生產及消費區域;宋室南遷臨安(今杭州)後,政治與文化重心之南移令浙江的漆作傳統地位凸顯,影響延及元至明初。其次,透過重新檢視永樂朝致日國書器群,並藉助多重標準及證據,整合明初 (1368-1435) 官方式樣,為最後結合明初禮制沿革的情境,分析剔紅漆器在內廷器用意涵建立一個平台。
    國書清單及傳世品幾清一色為剔紅,反映出相對於剔犀為主軸的幾何抽象紋飾,朱明皇室似更青睞運用厚漆深雕手法的寫實性紋樣。花鳥和人物故事裝飾主題,均體現了匠人在官方定樣中沿襲前代的風格和工藝表現。明初剔紅器高度整飭的朱髹用色和官方式樣,不僅是明廷帝王品位以及器用禮制的表徵,更以政治國禮被多批遣送日本,成為室町足利幕府唐物收藏的重要展示道具之一。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822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8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