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6卷第1期

  • 從「現代經濟理論」論《四庫全書總目》──經濟學及其相關概念與傳統中華文化研究

    楊晉龍 本文旨在借助經濟學及其相關概念,說明《四庫全書總目》的現代意義,提供社會科學研究者參考,以促成學科對話的可能。經由歷史觀察與學術內容的分析,指出以經世致用及整體性四部分類為本質的傳統中國學術,面對現代追求知識的獨立性學科分類及學術全球化的趨勢,在確保學術獨立存在、了解世界問題與達成學科任務的要求下,必須了解自身學科研究概況,吸收融會相關學科的觀點、理論與成果,以達成重建與對話的必要性。借助經濟學相關概念,指出儒家「義」為群眾大利的事實;《總目》自居為指導者,替讀者篩選書籍,以推銷倫理教化等非實體意識形態;並在分類較精確、評論較適當、說明較詳細、安排較合理的表現下,建立口碑而激發潛在讀者,擴大影響層面,且有效降低讀者「尋找成本」。並分析《總目》行銷「著錄」與「存目」,禁絕「不理」與「禁燬」書籍的意圖。借由「長尾理論」證明不理與禁燬類書籍存留到現代,即因依附在小眾「長尾」之故。研究成果對《總目》與傳統學術研究,具有提供有效答案、開闊研究視野、引導研究方式及培養學科整合能力的功效;且有助於和社會科學研究者對話或溝通,加深其對傳統中國學術了解的功能。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8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85
  • 楊守敬之醫書校刊與江戶考證醫學家之文獻研究

    真柳誠 楊守敬於1880至1884年間赴日,購入許多善本古籍,並受到森立之的協助。森氏是幕末、明治初期考證醫學者,故楊氏得到不少醫書。楊守敬還在日本編刊了《古逸叢書》,回國後曾從事出版活動。以往有關他出版醫書的整體狀況分析及背景研究尚不充分。本文研究表明,他出版的醫書,主要有《聿修堂醫學叢書》十三種(1884)、景宋本《脈經》(1893)、《武昌醫館叢書》八種(1904-1912)等。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醫家類古籍八○三部中有楊氏觀海堂本四五一部,其中醫書尤以小島氏舊藏書為多。小島氏任幕府醫官,名尚質,其子為尚真、尚絅。他們致力於古籍校讐,收藏善本頗多。楊氏1890年赴日,恰逢小島家最後一代尚絅去世,家藏古籍幾乎為楊氏所得。因此楊氏歸國後校刊的古醫籍,也反映了小島氏等幕末文獻學的研究成果。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33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33
  • 明清鼎革之際王英明《曆體略》的三階段發展

    徐光台 王英明《曆體略》是中國士人最早一本結合中西曆體知識的作品。過去關切它是否在萬曆四十年至順治三年(1612-1646)間出版三次,本文通過他次子王懩扮演的角色,重建它的三階段發展,揭露其間涉及西學傳播、明清鼎革、古籍梓行的曲折歷史。
    李之藻擔任開州知府時,傳播利瑪竇引入的西學,影響王英明幫助其子治《尚書》而撰《曆體略》。王英明卻在萬曆四十二年(1614)留下手稿早逝。為了顯揚其父,崇禎十二年(1639)王懩任襄垣令時,可能在山西平陽自費初刊《曆體略》。李自成民變,他隨身留有一本倖免於戰火。南遷考選弘光朝御史。降清後,順治三年夏,他到虞山巡視蘇松漕運,影響毛晉完成《重刻曆體略》,成為汲古閣校刻書目的例外。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7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72
  • 《孔子家語》的成書與可靠性研究

    楊朝明 《孔子家語》長期遭受冷落,被視為「偽書」。地下文獻的發現與研究,促使人們重新認識其成書與可靠性問題。據《家語》,孔子教學時弟子隨時整理記錄,聽到孔子教導後往往「退而記之」,這正是《家語》材料的最初來源。孔子逝世後,孔子裔孫子思領纂了《論語》與《孔子家語》。「家語」之名與《史記.孔子世家》中「弟子以時習禮其家」的「家」有密切聯繫,語,論也,言也。《孔子家語》應該就是「孔子家」的論說集或言論集。
    孔子弟子彙聚「集錄」夫子言語後,其中一些材料經過孔安國《家語後序》所描述的流傳過程,輾轉至於西漢,由孔安國整理「撰集」成為今本。後來,該本經過孔氏家傳,到王肅時復出,由王肅作注成為通行本子。以後,歷代都有儒生、藏書家珍視該書,還有學者進行研究,呼籲重視。然而,在王肅注本問世以後的歷代流傳與研究之中,陸續出籠了對該書的懷疑、指責乃至認定其為「偽書」的觀點,疑古思潮盛行時更視其為典型的偽品。其實,這些觀點都有特定的學術思潮背景,如果認真分析,其結論實難成立。大批的出土材料也直接或間接證明,此書的價值非同尋常,《孔子家語》雖有後人「潤色」和撰集時的整理加工,但其出發點仍然是為了保留記錄「夫子本旨」。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0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