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9卷第3期

  • 從科學分析文獻回顧看琺瑯彩、洋彩與粉彩的分類與命名

    王竹平 清代康雍乾釉上彩瓷相關的中英辭彙,如:五彩、琺瑯彩、洋彩、粉彩、硬彩、軟彩、famille verte、famille rose等等,在文物命名上或是學術研究上常有混用以及混淆的現象。除了利用古籍記載、歷史文獻與實物來討論與定義這些藝術史研究中常見詞彙之外,本文嘗試以前人科學化驗結果為主要討論支幹,來探究這些詞彙的異同,結合東西方學界的科學分析成果與觀點,並釐清科學化驗結果對於藝術史研究所持觀點或是所用詞彙的佐證與反證。以畫琺瑯技術在瓷胎上作畫的燒成品,皆屬瓷胎畫琺瑯作品的客觀前提下,或許可以凝聚出對琺瑯彩瓷、洋彩瓷與粉彩瓷的共識。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6 KB 下載次數:57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6 KB 下載次數:572
  • 書史互證─〈唐玄宗鶺鴒頌〉研究

    侯怡利 關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書法名蹟〈唐玄宗鶺鴒頌〉,學術界過去主張玄宗作〈鶺鴒頌〉時間在開元五年(717)至二十年(732)之間;尤以開元七年(719)一說最為普遍。本文則從〈鶺鴒頌〉的內容及開元初年相關史事的考證,認為鶺鴒棲集麟德殿一事,應是發生在開元九年(721)九月十二日(辛酉),此後才有魏光乘與玄宗陸續作〈鶺鴒頌〉之舉。
    〈鶺鴒頌〉文中充滿兄弟友愛之情,正如登基以後的唐玄宗,在歷史上因為「友于兄弟」而素享盛名;然而,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透過文本分析,發現唐玄宗所謂的「友于兄弟」,有其深刻的歷史因素,以致為了掩飾內心不安的情緒與穩固自我的統治地位才「做」出來的種種表現;況且,玄宗並針對出閣的諸王,製訂了各種強制性的規範與限制,用來防備大權旁落甚或禍起蕭牆,從這樣的一個角度來對照玄宗的〈鶺鴒頌〉,有另一番省思。
    對於〈鶺鴒頌〉卷本身,經過目驗及高階數位影像的檢視,此卷應是寫本,由收藏印可推知至少是北宋以前的寫本。卷末蔡京、蔡卞跋尾,就書風看是有根據的臨本,跋文內容與史籍所載,又可為書史互證的另一例證。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514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514
  • 錢坫書法四論

    莫家良 錢坫是著名學者錢大昕的從子,學識淵博,著作等身,又好收藏金石古器,於篆籀尤有心得,其篆書於當時的乾嘉學術界中,聲名甚著,是清代中期篆書復興的重要人物。然而,由於錢坫未有文集行世,又無年譜可參,生平行誼並不爲人熟知;加上經包世臣揚揄之後,後世論者多推崇鄧石如,對於錢坫篆書,遂較少著墨。故目前有關錢坫書法的討論,往往過於簡略。本文試根據文獻及傳世書跡,分四個專題探討錢坫的書法。首先是「遊於幕」,討論錢坫早年遊於畢沅陝西幕府時的書法,以及離幕初年與畢沅河南幕府維持的翰墨因緣。其次是「金石緣」,考察錢坫對於金石古器的搜集與鑑藏,並了解金石文字對其書法變革的影響。其三是「左手篆」,考證錢坫晚年因病風而改以左手書寫的時間,並分析左手篆的特點。最後是「身後名」,檢視錢坫身後書名褪色的原因,尤關注鄧石如的因素,從而反思書法史上書家評價的問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4 KB 下載次數:59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4 KB 下載次數:593
  • 曹寅好友張純修家世生平考

    黃一農、黃書梅 曹寅(1658-1712)的好友張純修(1647-1706)是曹學界頗為熟悉的人物。本文首度詳細梳理出張氏家族的譜系以及生平事跡,知純修之父自德(約1612-約1671)乃在崇禎己巳(1629)之變中隨南略的金軍出關,後以漢姓包衣的身分步入宦途。張純修、曹寅且與權臣明珠之子成德(1655-1685)建立深厚友情,三人並在康熙十七、八年(1678-1679)開博學鴻詞科期間,成為與應考漢人名士積極交結的少數旗人。文中還細究禹之鼎(1647-約1714)所繪的〈張純修像〉以及曹寅所邀繪的〈楝亭圖〉,從其上的大量題贊,可發現張純修與曹寅任官時的綿密社交網絡,頗多源出他們在鴻博所建立的人脈,而透過藝文的互動或曾相當程度地疏解清政權與江南知識份子間的緊張與對立。本文不僅探索了清初旗民或滿漢士大夫之間的某些交結模式,更對曹雪芹祖籍為「豐潤說」之主張提出重大挑戰。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23 KB 下載次數:45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23 KB 下載次數:4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