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3卷第2期

  • 書畫合璧:乾隆皇帝與《御筆詩經圖》的裝幀與製作

    許媛婷 清乾隆年間的宮廷圖書,除了交由專門負責出版的武英殿修書處進行裝訂及刊行之外,部分裝幀華麗、用料講究的皇家圖書,則是乾隆皇帝特命內務府造辦處專門成作,旨在收藏或陳設之用。這些裝幀華麗、用料講究的宮廷用書,不僅代表皇室品味,還蘊含皇帝個人對圖書的藝術鑑賞、文化思維,甚至政治期待。因此,當皇帝命令造辦處成作某些特殊圖書時,從決策、用料及製作方式,皇帝的個人意志與藝術品味是否完全體現在書籍的裝幀製作上,其過程又是如何?本文透過清高宗交由造辦處成作的《御筆詩經全圖書畫合璧》(簡稱《御筆詩經圖》)三十冊,初步了解他在此一過程中所扮演的決策角色,並重新釐清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此部書畫合璧的真正成書時間,進而深入探索乾隆皇帝的內心世界及其藝術品味。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21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21
  • 百年變遷:清初《盛京通志》的編纂及其內容探析

    鄭永昌 在以往東北區域史的研究中,《盛京通志》無疑是學者撰文的重要參考史料,然而就《盛京通志》一書本身,有關其版本與內容的相關研究,至今卻寥寥可數。目前存世《盛京通志》共計五部,編纂時間經歷清初康熙、雍正與乾隆三帝,時間上起十七世紀八○年代初,下迄十八世八○年代末,適近百年的歲月,充份體現清朝官方修纂盛京地區歷史的具體觀點,同時反映出百年間盛京地區的人文與政經變遷情況。
    上述五部官方纂修的《盛京通志》,計有康熙二十三年刊本、五十年修補本、乾隆元年增輯本、乾隆十三年重修本以及乾隆四十九年的增補本。本文即試圖透過此五部通志資料,深入探析其編纂的歷史背景、版本傳鈔增補過程、以及內容所反映大清王朝十七、八世紀百年間對陪都盛京歷史變遷的紀錄。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1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15
  • 晚明規諫版畫《帝鑑圖說》之研究

    林麗江

    《帝鑑圖說》原來是一本手繪手抄附插圖的皇家講讀教科書,由張居正(1525- 1582)在隆慶皇帝(1537-1572, 1567-1572 在位)過世後不久,領導群臣編纂而成。萬曆元年(1573),此書被刊刻上板,從現存藏在日本宮內廳圖書館的潘允端本版畫來判斷,無論是原初的繪稿,或是後來的刻工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因此,本文將會首先解析藏於宮內廳的潘允端刻本《帝鑑圖說》的相關出版狀況。同時,種種跡象顯示此本可能是最接近原手繪本者,故以此版本為主,討論《帝鑑圖說》的內容、編輯的目的、圖文相配的狀況,並透過其他文獻的輔助,進一步剖析此書對萬曆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不單只使用文字敘述,透過此書的插圖,張居正也巧妙地傳遞難以言說的訊息,並成功地導引萬曆皇帝模仿前代君主之賢良事蹟。因此,本文也企圖剖析出,文字與插圖所各自出傳遞的重要訊息。藉此,解析出張居正編纂此書的真正用心,並試著探求以往在藝術史研究中論及鑑戒畫類時,較難著墨的部分,亦即,鑑戒繪畫對於被鑑戒者所產生的效力,並重現此書在萬曆前十年的政壇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216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216
  • 賭畫思人:十五至十九世紀朝鮮燕行使的紀念圖像

    衣若芬 關於朝鮮燕行使節團促成的繪畫製作,一般集中探討隨行畫員或文人畫家所創製的山水紀行圖,例如姜世晃(1713-1791)的〈槎路三奇帖〉與〈瀛臺奇觀帖〉;或是以燕京為代表的都城風俗圖,例如佚名畫家的〈太平城市圖〉。本文擬探討的是另外較未被廣泛探討的燕行使臣畫像。
    朝鮮燕行使的畫像包括朝服衣冠像大影、便裝行樂圖、白描人物小像、文人雅集圖等,繪製者有宮廷畫家、民間職業畫家和素人畫家。本文由朝鮮燕行使畫像的繪製情形和畫作內容,考察中韓美術交流的實況。
    研究指出:從十五世紀朝鮮初期的使者「功臣圖」,到十八世紀做為友誼紀念的白描人物小像,朝鮮燕行使的肖像畫顯示了由官家到私人的變化軌跡。隨著私人性質的燕行使與中國文人交往逐漸頻繁,促成了十九世紀中韓文人在北京的雅集活動,構織了彼此聯繫的文化與學術網絡。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232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232
  • 內蒙古出土的元青花高足杯及其相關問題

    余佩瑾 內蒙古與生產元青花瓷器的江西省景德鎮相去甚遠,但是歷年來出土的元青花瓷器,數量不亞於南方省份,此一現象已引起學界關切。這批內蒙古出土的各式元青花中,以高足杯最常見到,明顯地反映出此一器式流行於元朝,並且流通於內蒙古一帶。
    本文以內蒙古出土的元青花高足杯作為研究議題,首先舉證相關出土例證,彙整資料之後,發現內蒙古出土的高足杯多數作外侈口、弧形腹的造型,僅有高足出現竹節式、有裝飾和無紋樣的變化。其次,本文也反省了高足杯的式樣、使用脈絡,和傳播途徑所反映出來與西亞交流的可能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767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767
  • 曶鼎銘文新釋

    周鳳五 本文重新釋讀曶鼎銘文中的第二段文字。此段文字涉及一起訴訟案件,案件的起因為曶勾結氏的下屬限賤賣氏另一下屬效父的五夫。此事被氏發覺後,雙方重新訂立契約。然氏出爾反爾並未交付五夫,曶因此上告於正巡行地方,也恰好是其庇護者的井叔,並在井叔的偏袒與包庇下獲得五夫。此段銘文具體而微的展現西周中期以來新興的貴族的崛起,以及其攀附權貴、巧取豪奪的行徑。
    全文除考釋「鬻」、「訴」、「誂」、「覬」等疑難字外,尚析論「小子」、「參門」、「木方」、「王人」等辭彙及其意涵,兼述及上古貴族生活實況與社會組織結構,並就全篇文意與事件始末進行詳細說解。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28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285
TOP